央广网分宜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雅静 严梨生)10月12日上午,正值秋高气爽,明晃晃的阳光洒在一大片稻田上,阵阵秋风吹过,稻谷随风起舞绘就一张巨幅丰收画卷。走近江西省分宜县分宜镇大台村,眼见收割机正沿着稻田作业,村民们或是将收割来的稻谷铺满地面或是挥舞着犁耙翻稻,也都在辛勤地忙碌着,大家都想利用这晴好天气抓紧抢收抢晒,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晒谷场上一片金黄,看得人心欢喜。

村民们正在翻稻

  稻田里的收割机发出隆隆地响声,半天功夫,一片稻田就收割完毕。看到我们的到来,合作社董事长梁伏牙停下收割机,上前热情地招呼:“感谢村里对合作社的大力支持,村干部走村串户做农户的思想工作,将分散的水田集中流转,才使得合作社能够规模经营。现在都是机械化耕作,既节省成本又增加收入;村里还引进了农业项目,新修灌溉渠,购置了抗旱设施,使得水稻旱涝保收。在播种时,送种子又送技术,对我们种植大户还给予每亩100元的奖补。合作社种植450亩水稻全部喜获丰收,预计每亩获纯利260元,加上奖补资金,今年可实现纯收入21万元。”

  在一旁搬稻谷的贫困户朱会春接话说:“家里的4.5亩水田流转合作社,年分红有1350元,我在合作社务工,干一天活赚120元,这个月赚了2650元,看着这些稻子我干一整天活都不觉得累,高兴地很。”

村民们正在翻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75岁的贫困户赵夫英看到大家在晒谷场上忙碌也不甘示弱,挥动着手上的耙子,主动来做义工,帮忙翻晒稻谷,她兴奋地说:“天气这么好,看到大家都在抢收抢晒,我也坐不住了,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是乡亲们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帮助,让我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尽我的能力来帮帮大家,帮助大家就是帮助我自己。”

  看到金黄的稻谷,驻村第一书记李建辉同志也干劲十足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一边翻动谷子,一边说:“近年来,大台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本地的气候、土壤等特点,整合农业资源,大力推进村级合作社建设,成立了4家规模化的合作社种植水稻1200亩,集中优势力量成功探索出一条‘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还提供了不少岗位给贫困户,解了许多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稻花香里说丰年,农民笑声一片。近年来,分宜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动力,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开拓思路,加快土地流转,走出了一条农业规模化发展之路,确保粮食丰收、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