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徐会刚)连日来,湖口县不失时机地抓好冬种种植生产,引导农户结合各地实际,闲田活用,在冬闲田里种植大蒜经济作物,实现“绿色过冬”。

湖口县大垅乡管垅村农户们正忙碌着种植优质大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0月12日,走进湖口县大垅乡管垅村,记者看到农户们抓住有利天气,松土、施肥、开沟、播种、正忙碌着种植优质大蒜,力争抢在阴历年前上市。正在田间劳作的贫困户廖小平显得格外卖力。长期受胃病折磨的廖小平不能外出打工,加上两个孩子年幼,全家重担就落在他的身上。村里成立合作社,他不但可以在大蒜基地务工,还拿出自己一亩田地入股,一年增加收入近万元。廖小平高兴的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帮扶政策好,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还可以照顾年幼的孩子,日子越过越幸福。

湖口县大垅乡管垅村农户们正忙碌着种植优质大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9年,湖口县大垅乡结合乡域实际,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大蒜产业。在去年种植400多亩大蒜的基础上,今年又在管垅村扩种了500多亩,加上其他7个行政村种植的大蒜面积,全乡大蒜种植总面积达到了2000多亩。该乡主任科员刘龙江算了一笔账,2000多亩的大蒜产业基地,其中贫困户的土地有300亩,覆盖贫困人口100多人。按照每亩产大蒜4000斤,三元一斤计算,刨去成本,每亩可实现纯收入5000-6000元。每户贫困户可增收5000—10000元。

  今年,该乡在积极倡导农户大面积种植大蒜的同时,凭借去年大蒜销售经验,提前走出去,主动对接销售商,并逐年扩大大蒜种植面积,预计明年全乡大蒜种植面积将达到6000亩,占全乡冬种总面积的二分之一。刘龙江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这里一片沙黄,到了冬天,春节前后,这里将是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