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0月8日消息 (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雅静 严梨生)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久未放晴的天空终于洒出了金色的阳光。10月8日上午,走进江西省分宜县分宜镇大台村栗里生态园区,机声隆隆,几台挖掘机竞赛作业,有的松土,有的装肥,一辆辆满载着有机肥的大卡车在公路上来回奔跑。员工们挥动着手中的铁铲将一堆堆肥料均匀地撒向地里……绘就了一副发展生态农业的新画卷。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雅静 摄
  “现在的日子真好过了,村里为了发展经济,给我们发家致富阔门路,这不引进了外商在我们老村庄搞开发,我们的老房子可以出租,责任田可以流转分红,在家门口干活,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干一天活120元,日清月结现金。这个月我赚了3000多元。”村民彭春连笑呵呵地说。在旁干活的贫困户严团香接话说:“那可不是,我家水田流转分红640元,房屋出租2400元,今年务工收入20000多元,现在的钱包鼓起来了,日子有滋有味哦。”
  “长期以来,园区耕地由于高强度的种植,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地透支严重,土地的肥质变得越来越‘瘦’、越来越‘薄’、越来越‘硬’。要发展生态农业,改善土壤结构是关键。我们公司按照土地的位置和结构特点,科学配方,投入几百万元,研发生产了一种有机肥,施入地里,全面改善土壤结构,为生态农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分宜县钦安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兰总介绍说道。
  为盘活栗里老村庄的闲置资源,立足生态和区位优势,突出抓好生态农业,大台村引进分宜县钦安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租赁村庄房屋126间,水田180亩,山地320亩,投资8000万元,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立体经济园区。随着该园区“五区一带”的建设即:台湾特色果蔬采摘区、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区、分宜名人文化走廊区、特色景观渔业风情区、特色园旅区,实现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学研发、科普教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园区,极大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力,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雅静 摄
  近年来,分宜镇将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深挖生态禀赋优势,与村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形成了产业兴、生态好、村民富的发展模式,既擦亮了特色经济名片,又盘活了闲置资源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