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丰收年:江南村官卖柚忙

2020-09-22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9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胡颖)丰收时节,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千亩井冈蜜柚基地里,一个个金黄的蜜柚挂满树梢,喜迎丰收年。

村民喜采丰收柚(央广网发 通讯员殷姿 摄)

  “刚摘下的五千斤红心柚一上市就被订购出去了,今年柚子大丰收,一定有个好收成。”江南村委会主任肖珠兰一边指挥村民采摘打包柚子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村民喜采丰收柚(央广网发 通讯员殷姿 摄)

  江南村是“十二五”贫困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微薄,全村贫困户72户286人。在村民的推选下,从事花生加工、产值百万元的党员致富能人胡乾元,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为了发展脱贫产业,胡乾元筹备井冈蜜柚基地,邀请村民参股,初时,响应者寥,观望者多。胡乾元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风险先扛,自投资金先行试种。2012年,江南村第一个井冈蜜柚基地建成,并成立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2015年,江南村里陂组、富雅组、田溪组、松山组井冈蜜柚基地先后建成,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100亩,由村干部带头领办,形成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

村民喜采丰收柚(央广网发 通讯员肖珠兰 摄)

  2018年,江南村第一批果园进入初产期,合作社建立蜜柚分拣中心,并创立“柚江南”井冈蜜柚品牌。2019年秋天,10万斤蜜柚批量上市后,一开始面临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为了打开销路,胡乾元和肖珠兰想尽各种办法,跑水果批发市场和超市、参加丰收节、路边推车零卖……

  在扶贫办和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没怎么出过远门的肖珠兰,带上着几袋柚子,前往南昌和长沙参加农产品交易会,慢慢打开了销路。“我们的柚子水分足,口感好,好多尝过我们柚子的客户都成了回头客和义务推销员,堆积在分拣中心的10多万斤柚子很快就卖完了,今年不少客户都提前跟我联系要买。” 兼职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销售总监”的肖珠兰尝到电商甜头后,请人设计包装,联系快递和电商,准备乘着丰收节的东风大干一场。

永阳镇江南村千亩蜜柚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郭晶 摄)

  今年,江南村引进了粗加工生产线,将残次柚果变废为宝,烘干后销往广东香料厂。目前,为提高灌溉效率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和柚果保鲜的冷库正在火热建设中。

  “井冈蜜柚甜,小康生活更甜。”谈到江南村的未来,乡亲们信心满满,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安县;蜜柚;脱贫产业;

喜迎丰收年:江南村官卖柚忙

丰收时节,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千亩井冈蜜柚基地里,一个个金黄的蜜柚挂满树梢,喜迎丰收年。“刚摘下的五千斤红心柚一上市就被订购出去了,今年柚子大丰收,一定有个好收成。”江南村委会主任肖珠兰一边指挥村民采摘打包柚子一边笑呵呵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