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祠堂变课堂,家风美德齐传扬

2020-08-26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8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艳红)炎炎夏日,当别的同学正在旅行避暑,享受休闲暑假的时候,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颜家坊村大三学生颜蓉正在村里教留守儿童读书写字。

颜蓉正在教孩子如何握笔(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这个暑假,新泉乡颜家坊村的暑假课堂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来自本村老师们的爱心“知识小灶”。

  今年刚放暑假,大安中学教师颜国良在进村入户中了解到村里孩子父母大多在外务工,即使在家就近务工或发展产业,也因事务繁忙或学历不高辅导孩子功课有心无力, 便萌生了在村里办一个为孩子义务补课“暑假课堂”的想法。这一设想很快得到了本村胡芬、蔡运兰、颜柏华三位老师和师范大学生颜蓉的积极响应,他们自愿报名并采用排班制担负起孩子们的教学任务。

  经过入户上门与家长沟通,了解监护人意愿,倾听孩子们心声,在新泉乡政协联络组和颜家坊村委会干部们的协助下,7月25日,一个暑假课堂便建了起来!

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暑假课堂设在颜家坊村颜氏祠堂,近年来,新泉乡创新理念,充分保护和修缮农村古祠堂,并创新宣传方式,在祠堂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广泛倡导树立良好家风、涵养文明乡风。

  此次课程每周开课5天,每天3节课,内容有语文、数学和英语等。除补课和辅导暑假作业外,暑假课堂还开设了书法练习、品德教育等“扶智扶志”课程,以励志诗词和“明理、感恩、自强”“传家风、树美德、守诚信、做好人”等教学内容引导和教育孩子做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的好孩子。

蔡运兰指导孩子完成暑期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我们文化水平不高,儿子的暑假作业我们是真不会,也不知道他作业做的咋样了……”“这个辅导班真的搞得好,感谢老师们,为我们解决了暑期最为头痛的问题。”颜家坊建档立卡贫困户颜用发在现场观摩辅导教学后感慨道。还有不少热心村民送来了字帖、学习资料以及矿泉水等物品。

  8月25日,为期30天的暑假爱心课堂第一期圆满结班了,孩子们利用剩下的几天为开学做准备。暑假里,农村孩子的业余生活比较缺乏,特别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更存在安全隐患。村级暑假辅导班的开班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个缺憾,让孩子们就近有地方可去、有知识可学、有朋友可玩。

  此次课堂负责人颜国良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暑假课堂不仅仅要帮助到孩子们在暑假期间的学习成长,我们还希望通过此类爱心、助学活动的开展,传承尚学重教的颜氏家风,激发晚辈后生励志向学。”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留守儿童;

江西芦溪:祠堂变课堂,家风美德齐传扬

炎炎夏日,当别的同学正在旅行避暑,享受休闲暑假的时候,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颜家坊村大三学生颜蓉正在村里教留守儿童读书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