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三心”服务提升党建水平

2020-08-21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8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吴志辉)今年以来,芦溪县上埠镇对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到底”的要求,坚持把“三化”建设作为“书记工程”“头号工程”来抓,通过“三心”助推“三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有态度’、社会治理‘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的新时代发展之路。

  筑“初心”舞台,提升服务水平

  积极整合快递点、便民超市、医务室、农家书屋等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的平台,各村(社区)干部怀着“初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群众“一次办好,一次不跑”,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埠村集中办公

  走进上埠镇上埠村党群服务大厅,服务设施、便民桌椅整齐摆放,村干部全部集中在一楼办公,办事群众即来即办, 方便快捷,工作人员总是以亲切的微笑、耐心的答复。村民刘建明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办理完了异地医疗费报销的有关事宜,“来之前我还想着腾出两三天时间才能把药费报销手续办完,没想到来一次就把手续都办好了,现在村里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好,省时省力,方便多了,服务态度又好,复印东西都免费着呢。”

  “我们通过集中‘一站式’服务,为群众减轻办事负担,确保群众在最短时间,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家中事,从而真正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上埠镇党委书记易绍斌介绍说。

  用“贴心”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发展作用,建立红色连心服务队,通过认领服务居民项目、点对点精准服务等,让各项服务走进群众心中,解决好他们的所需所急所盼,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社区老人在幸福食堂用餐

  “儿子,社区书记知道我腿脚不方便,每天早上送早餐过来,中餐、晚餐社区志愿者也会准时送来,饭菜很好吃,你放心,不用担心我。”一人在家的社区居民邱金英意外摔一跤,不能走路,社区志愿者主动提供提供送餐服务。

  上埠镇萍瓷社区的常住居民多为W萍乡电瓷厂改制后的企业退休职工,居民居住比较集中。为充实当地老年人的生活,萍瓷社区党总支投资50万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向老年居民开放。在这里,老人可以享受到优惠的午、晚餐服务,党员志愿者还主动承担了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任务,将幸福食堂70多名老人的生日、饭菜喜好都一一记录在册,志愿者每月初都为当月生日的“寿星”们集体庆祝,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从点滴细节入手温暖老人心田,社区老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聚“民心”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用中心工作进展检验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成效,努力实现同频共振。

贫困户王红梅在浩洋瓷厂扶贫车间上班

  茶园村的“党建+脱贫攻坚”,充分利用县农商行的金融扶贫政策,发动村“爱心扶贫”企业萍乡市浩洋电瓷制造有限公司建立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5个,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坪里村的“党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挥本地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瓷土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对于前来坪里投资办厂的客商,党总支总会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及时跟进,全程服务,做好企业和群众的“桥梁”,解决好企业与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也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全面、最快捷的服务。几年来,引进电瓷企业10余家,安置了村上95%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农民纯收入比2010年提高了3500多元,可谓是“卷起裤腿下田耕作,提起鞋跟工厂上班”,工与农的结合促进了该村整体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民生;

江西芦溪:“三心”服务提升党建水平

今年以来,芦溪县上埠镇对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到底”的要求,坚持把“三化”建设作为“书记工程”“头号工程”来抓,通过“三心”助推“三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有态度’、社会治理‘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的新时代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