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村贫困户自主脱贫记

2020-08-06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高福林)生活有了希望,人就会拼搏努力;未来有希望,人就会奋发向上。这在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村贫困户刘法子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曾经的刘法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被生活的重担几乎压垮的人。三洞村扶贫第一书记梁春来刚来时,多次去刘法子家走访,作为三个未成年孩子的父亲,作为一个双腿残疾妻子的丈夫,梁春来每次去走访都是迎面而来扑鼻的酒气。一栋低矮的旧房,里面墙壁斑驳、房间脏乱,没有像样的家电。随行的村干部私下介绍说,由于生活困难,刘法子有明显的自暴自弃现象,平常喝个小酒后就睡觉,赚钱的事也不太愿意干。由于缺少劳动力,小孩又较多,在略显懒惰之下,生活陷入困境之中。

  对生活没有希望,自暴自弃不说,对孩子的教育也认识不够,刘法子曾经一度让二女儿辍学在家,指望她能早早分担他的责任,照顾双腿残疾的妻子,分担家务等。

  驻村工作队和教育部门、村委干部等一道去做他的思想工作时,看到小女孩倚门而立,孤独无助的表情,让人心酸不已。

  在了解他家的实际困难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作了交流分析,感觉像刘法子这样的贫困家庭,要脱贫致富,必须贯彻上级“扶贫先扶志”的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帮助其建立生活的信心。

  他们先是帮助刘法子申请危旧房改造补助,各级政府共补助建房款3.9万元,多方联系他的亲友予以资助度过难关,将老旧的住房拆除重建了崭新的住房,配备了水冲式厕所,房间安装了吊顶、铝合金窗户,房屋焕然一新。

  之后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开始从刘法子的思想工作入手,首先劝他让女儿重新去学校读书,并同学校一道妥善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之后安排刘法子从事公益性岗位(保洁)、圩堤清除杂草等工作,还在村产业扶贫的农业公司安排货物运输的工作,多方进行创收增收,一年额外增加收入数千元。同时,鼓励他想办法增加其他创收途径。之后,刘法子便购买了电动三轮车从事黄鳝抓捕等副业,靠自身劳动致富。

  如今的刘法子一改过去悲观的态度,对生活充满热情,一见面就询问有没有赚钱的活介绍,一改过去产生的消极思想,平时还会开心地用新买的电动车在周一和周末接送自己的女儿去镇上读书,也把新建住房打扫得干净整洁,冰箱、空调、网络电视等也慢慢添置齐全。

  再去走访刘法子家时,曾经辍学的女儿是满面春风,向我们展示她开心学习的成果,不再是以前那个忧郁、对未来迷茫的小孩。双腿残疾的妻子平时坐在政府补助的轮椅上可以在附近串门,由于有了政府至少90%的医疗保障,也不用担心平时去医院检查治疗,还每年享受残疾补助,再结合刘法子自身的劳动,日子是过得越发的红火,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看着刘法子一家的喜人变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及帮扶干部等深深感到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帮助贫困户克服暂时的困难,充分调动其自发能动性,在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依靠劳动致富才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计。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南昌县;脱贫攻坚;扶贫干部;

江西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村贫困户自主脱贫记

生活有了希望,人就会拼搏努力;未来有希望,人就会奋发向上。这在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村贫困户刘法子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