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战衣”在变 军魂不变

2020-07-31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安7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帆 付铭)庚子年,疫汛轮番,广大退伍军人奋勇当先,成为防疫、防汛等工作中的坚实力量,以实际行动保卫家园、回馈桑梓,江西省德安县爱民乡退伍老兵刘彦国就是其中一员。

  “疫”无反顾 冲锋在前

  1月26日,清晨五点,大雾笼罩下的德安县城曙光未现。家住县城德林家苑小区的刘彦国冒着夜色开车进乡,作为爱民乡疫情防控战“战队主力”,他此行目的地是湖北返乡人员家中,面对未知的风险,退伍将近40年的刘彦国第一个向组织申请成为“战‘疫’探路人”,为湖北返乡人员量体温。

  收集完负责片区所有湖北返乡人员体温情况后,刘彦国的蓝色防护服和口罩早已湿透,他没有来得及回宿舍换干净清爽的衣服,仅仅用酒精消毒了一下全身,便赶往蹲点村开展入户宣传防治工作。持续两个月,年近60岁的刘彦国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冲锋姿态,站岗守卡、走访宣传,在爱民乡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担当着。

  闻“汛”而动 主动担当

  7月7日,德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德安县爱民乡立即按照Ⅳ级急响应的规定和要求,迅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作为南山村大志垄水库的技术负责人,刘彦国根本坐不住,披上黑色雨衣就冲进了雨里,前往圩堤开展巡查工作。

  长时间的淋雨巡查让刘彦国的身体有些吃不消,身边人见他脸色苍白,就劝他休息一下,他笑道“我当过兵,身体好的很,自从我1981年入党,就没有想过后退,再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7月11日,爱民乡又突发强降雨,刘彦国一整晚没合眼,和同事们奋战在柏树村西泉水库,连夜排查出一处“泡泉”险情。刘彦国身患高血糖及脑供血不足,医生多次叮嘱他提高警惕、多加休息,但汛期他仍然昼夜不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用行动诠释退伍老兵、老党员的高尚品质。

  绞尽脑“治” 全力以赴

  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动员会后,爱民乡迅速行动,全体乡村干部下沉村组,加速推进环境整治工作。7月18日,长时间高压工作的刘彦国终于“舍得”请假去九江看病,第二天却像没事人一样套上红马甲,毛巾往脖子一挂就急匆匆下村去了。

  原来,南山村有几户群众不理解政府拆旱厕的政策,刘彦国急着回来就是为了做通他们的工作,确保工作进度走在计划前面。作为土生土长的爱民人,刘彦国退伍后就在南山村两委工作,自1985年因表现突出调至乡政府后,一直是开展群众工作的“领头雁”,在他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语言“攻势”下,南山村环境整治的推进进度愈发顺利。

  从身着蓝色防护服抗击疫情,到披着黑色雨衣防汛救灾,再到穿着红色马甲“百日攻坚”,刘彦国的“战衣”一直在变,但是,一朝入党,初心不改,一日从军,军魂入骨,他用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彰显英雄本色。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八一建军节;德安;退伍军人;

退伍老兵:“战衣”在变 军魂不变

庚子年,疫汛轮番,广大退伍军人奋勇当先,成为防疫、防汛等工作中的坚实力量,以实际行动保卫家园、回馈桑梓,江西省德安县爱民乡退伍老兵刘彦国就是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