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全心全意惠民生 大步向前奔小康

2020-07-31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7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钟喜 赖敏)以前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学前教育现状如此描述,让谁听了心里都不是滋味。

  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明确学前教育的基础性、公共性和公益性,从资金、政策上大力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投资500余万元新建的白源街中心幼儿园已经开园,解决了工业园及周边安置小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远的问题。

  “公办幼儿园硬件条件好,收费又不高,肯定想上公办幼儿园了。”李女士说小区里绝大部分家长都是这样态度,“现在不再担心公办幼儿园有没有招生名额了,以前着急,见面打招呼都是你孩子找好幼儿园了吗?”

新建的白源街中心幼儿园

  白源街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投资800万元建设白源学校中学教学楼、投资300万元的白源学校标准化足球场项目,大大提升了学校基础设施水平。

  在教育方面的大力投入只是白源街全心全意惠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源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惠民生、保稳定,民生民计明显改善。

道路“白改黑”对比图

  全街城乡基本实现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总投资300余万元。如今,生活环境变好了,村容村貌改变提升了,辖区内的居民一提起就乐呵呵的。

  “以前的路上都是坑洼不平,周边设施非常破旧,垃圾也多,现在不一样了,环境越来越好,村头巷尾全是沥青路,路灯装上了,休闲文化广场也有了,我走哪儿都跟走在公园里似的,住得舒心多了。”提起家门口环境的变化,贫困户黄坚忍不住称赞道。

  为了解决居民出行不便以及治安、交通隐患,白源街投入120余万元启动农村亮化工程,投资120万元打造街心花园、新建停车场项目,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有效改善了停车难的问题,投资500万元,在各村(社区)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满足了居民精神生活的需求。

  “路灯亮了,晚上村民跳广场舞也方便了,党委、政府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办了件好事!”村民们看着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脸幸福地说道。“现在有了路灯,晚上出门放心多了,咱心里也亮堂了。”

白源街心花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各种硬件设施的投资,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明显改善了村容村貌,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以前坐车去医院看病要半个多小时,挂号也麻烦,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让专家看病,向专家咨询看病过程更仔细、更方便!”新村社区居民曾大爷一脸满足。

新建的白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白源街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启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标准在整个安源区乡镇级卫生院中位居前列。

  在大步向前奔小康的路上,白源街可谓“软硬兼施”,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方面大手笔,在帮扶贫困户奔小康的软措施方面同样不含糊。

  长溪村贫困户阳付益享受到了各项扶贫政策,还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创业养猪,帮扶干部经常上门为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

  “现在我不愁吃、不愁穿,而且不愁销,新装修的小楼处处都是新面貌,我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大家,帮助身边的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贫困户阳付益像花一样笑开了。

  “我现在在离家不远的安源工业园上班,收入还可观也能照顾家里,多亏了帮扶干部。”长溪村贫困户李某感激的说道。

  白源街通过实地走访困难群众,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保障扶贫等各项政策落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对应帮扶措施,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创业,通过提供种苗、小额贷款、技术指导等,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白源街现有贫困户49户,贫困人口172人,目前已脱贫48户。

  如今,在白源街处处能听到老人的欢声笑语,孩童的欢呼雀跃。

  “走在小康路上,一路歌美花香,在那希望的田野中,捧起岁月的香甜……”广播飘来这曲《走在小康路上》,更让人感到:生活在改善,时代在进步。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民生;

江西安源:全心全意惠民生 大步向前奔小康

以前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学前教育现状如此描述,让谁听了心里都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