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治理“三部曲”

2020-07-31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媛)走近江西南昌县东新乡小洲村,一条条柏油马路纵贯东西,一栋栋漂亮安置房鳞次栉比——这是一个在昌南大地上迅速崛起的新农村。

  小洲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多万元,2019年300多万元,短短几年内,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村庄褪去了“空壳”,实现了华丽转身,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

  从空壳到蝶变,乡村经济再发力

  “往年集体经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村委会的日常运营只能依赖上级部门补助、统筹提留资金以及银行贷款才能维持正常周转。”小洲村村委书记杨上海介绍。

  从2017年开始,小洲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开启了自我“造血”之路。一方面抓项目促发展,2019年该村完成房屋征收2.3万多平米,为桃新大道、东岳五路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该村借助地理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用活集体资金,盘活集体资产,成立小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启动沿街铺面招租,将闲置的办公用房、过渡房、仓库等资产发包给经营主体,2019年仅集体资产租赁收入就达到了200多万元。

  从面子到里子,乡村颜值再提升

  “原来都是黄泥巴小路,垃圾随便扔,下雨天小孩上学路上经常摔成个小泥人,现在好啦,到哪都是干净的水泥路,还跟大城市一样开始垃圾分类,”小洲村村民杨小飞说道。

  小洲村把党建+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治理的“第一仗”,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垃圾治理、畜禽禁止养殖等环境整治工作,并将禁燃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村两委干部职责分工、定岗巡查,确保禁燃工作取得实效,以此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现在都是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小区、清澈的沟渠,家门口不远处就是赣江湿地公园。”村民邓贵生说,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直运”,做到“垃圾不落地,一站直运到底”,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民的生活环境大变样了。

  从农村到城市,乡村文明展新貌

  “购物在超市,穿得很时髦,住的是高楼,开得是小车。”村干部邓长林说道,“麻将声少了,吵闹声小了,村民们都埋头赚钱奔富裕。”

  近年来,小洲村着力打造村级党建闪光点,精心建设了党建文化广场,一方面将党的方针政策带到村民身边,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活动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有力促进党的惠民政策落地开花。同时,抓阵地夯基础,突出抓好老年活动、村委会中心、宣传栏后卫等“三大阵地”,启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取老人自己出一点,能人捐一点,村里挤一点的办法,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村里开设了爱心超市,通过正向的积分奖励机制,拉动扶贫与扶志并行,截至2018年,村里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小洲村挂点干部周新萍介绍。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南昌县;乡村治理;乡村振兴;

江西南昌县: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治理“三部曲”

走近江西南昌县东新乡小洲村,一条条柏油马路纵贯东西,一栋栋漂亮安置房鳞次栉比——这是一个在昌南大地上迅速崛起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