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脱贫攻坚“小单位”的“大作为”

2020-07-30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渝水7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凌声萌)在脱贫攻坚战中,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各帮扶单位都尽力按照要求努力完成帮扶工作,并派驻驻村干部。但在实际工作中,小单位的帮扶工作相对大单位而言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小单位人员少,自身工作量又大,加上资金有限,在挂点帮扶工作中往往陷入出“工”难出“力”,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然而,事在人为,当小单位坚定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时,也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之用。

  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八百桥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新余市邮政管理局于2012年成立,目前只有7个在编公务员,成立8年来,该市邮政业务量增长了10余倍,工作任务和压力逐年增加,但是人员却没有变化。自2019年起市邮政管理局定点帮扶良山镇八百桥村,帮扶伊始,他们就坚持践行“三不”理念,真心实意促帮扶,一年多来,村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村委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村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显著增强。

  不以小为借口,竭尽全力真帮扶

  2019年4月起,该局始终将脱贫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将最好的人才,尽最大的能力提供帮扶,为了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该局派出乡镇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办公室主任吴喆担任驻村工作。

驻村工作队员吴喆走访贫困户

  这一年多来,吴喆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乡镇的肯定,村委的认可,村民的称赞。提起当初选择担任驻村工作,吴喆说到:“还是有顾虑的,我在乡镇工作过较长时间,爱人又在乡镇工作,深知扶贫工作不好做,特别是我们这种小单位很难出成绩。”

  一年多,吴喆与村委干部吃在一起,干在一处,走村进户与村民交朋友,不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亲力亲为,还深入村委各项工作发挥作用。

  “我们村里世代种植水稻,吴主任来了以后带着我们走出去,通过考察学习,引进了西瓜、竹荪等产业,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就超过种植水稻的收入,村民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有的一年增加五六千块钱收入。”八百桥村支部书记张晓菁说。

  不以弱为借口,借助外力实帮扶

  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新余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机关党员和全市快递企业党员到八百桥村颐养之家走访,为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鸡蛋等各类生活物资,并捐赠了3000元现金。八百桥妇女主任袁静说:“去年端午节也来我们村里走访,不仅送来了物资和钱,还和我们老人一起包饺子,给老人过生日。”

新余市邮政管理局走访颐养之家

  据了解,市邮政管理局本身经济薄弱,单位绩效考核工资都发不出来,但是每年还是按照市区扶贫工作要求,给予村委相应的扶贫资金,另外还积极协调从其他部门为村委争取项目资金,去年分别从财政和交通等部门争取资金5万余元。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昕说:“单位经济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对于扶贫这项一号工程,我局党组还是十分重视,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同时想尽办法从其他单位和部门为村委争项目跑资金,每年都会组织机关干部和快递企业爱心捐款,积少成多,也可以为村委解决一些困难。”

  市邮政管理局除从资金方面尽力支持村委外,还积极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张发根的儿子张绍俊一直没有就业,驻村干部吴喆掌握到情况后,积极帮助联系快递企业,帮助其在新余中通万商红网点就业,目前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

  不以难为借口,党建共联共建助脱贫

  今年,新余市委提出党建三化工作要求后,市邮政管理局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利于机关党建工作相对规范的优势,将党建三化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打造党建共联共建平台,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委三会一课等制度建设相对薄弱,学习不够规范,有时候只是照书念,不一定能理解。市邮政管理局干部则通过送党课进村,用农村党员听得懂、乐于听的语言,把理论知识传授给他们。

新余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党建共联共建活动

  除此之外,该局还与八百桥村党支部联合制定党建共联共建方案,机关每季度到村委开展一次党建活动,根据每个阶段党建工作重点,开展送党课进村、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朗诵红色家书等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市邮政管理局到我村是真帮扶,领导重视帮扶工作,驻村干部全身心的投入到帮扶工作,在他们的帮扶下,我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优化,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八百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晓菁。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渝水;脱贫攻坚;扶贫干部;

江西渝水:脱贫攻坚“小单位”的“大作为”

在脱贫攻坚战中,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各帮扶单位都尽力按照要求努力完成帮扶工作,并派驻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