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红色名村越叫越响,金色未来越来越旺

2020-07-27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7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凌声萌 何欢)七月的下保,炎炎烈日,骄阳似火,放眼望去,群峦叠嶂,青山含笑,流水欢腾,鸟语花香,格桑花海、下保暴动旧址、革命斗争陈列馆、农耕展览馆坐落其中,这里既是下保人的“桃花源”,也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今年以来,新余市下保村坚持党建引领,将“三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来抓,因地制宜推动红色名村建设,大力夯实红色党建堡垒、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讲好红色精神故事、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让红色名片越做越强,红色声音越叫越响。

  夯实红色党建堡垒,使红色基因传下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第99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同时也要把这种自豪感化作建设下保的动力……”今年7月1日上午,新余市农村“五强”书记、下保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华在革命斗争陈列馆为下保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为下保注入了一剂红色动力。听完党课后,一位高瘦的女同志站起来感慨道:“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很幸运见证这一盛世,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要村民信任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眼前说话的人,正是荣获今年市、区“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的村委干部廖芝凤。

  近年来,下保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推进创建“共产党员”示范村、示范岗工作,推进红色星级农家乐建设,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相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中心工作来检验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成效,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为此,下保村荣获全区“创建共产党员”示范村荣誉称号。

党员“先锋创绩”公开承诺

  挖掘红色历史文化,把红色资源亮出来

  每年的清明时节,下保村革命斗争陈列馆总是人头攒动,不少学生团队和党员队伍都来到这里瞻仰革命烈士,重温红色记忆。下保村历史悠久,是红色革命的发源地,91年前这里发生了著名的下保暴动。1929年12月,中共峡江县西南区组织派共产党员廖仁义到新喻下保、塘元一带开展革命活动,正因如此,下保成为了新余市四大暴动发源地。为推进红色名村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下保村对村内红色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保护、利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和村民休闲场所建设,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修缮下保暴动旧址,建设下保暴动雕塑、革命斗争陈列馆等。今年25岁的下保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欢则成为了馆里的义务讲解员,每天义务为前来的游客义务讲解。“为前来的每一位游客讲解我们下保的红色历史,我感到很光荣,作为年轻人不仅让我对下保的红色基因记忆深刻,更提升了我的思想认识……”何欢告诉记者。

下保暴动旧址

下保革命斗争陈列馆

  讲好红色精神故事,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生长在下保这样有着红色历史的地方我感到很光荣,同时我也是老兵宣讲团成员,能为大家讲述下保的历史、党的发展史我感到更高兴……”眼前这位不起眼的大爷叫胡勇,每个月都会在下保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为村民、外来的游客讲述红色历史故事,这让下保的红色文化不断活跃起来,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记忆。在红色名村的打造过程中,下保还尤为注重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鼎山云听”广播系统,道德讲堂等,组织开展红色文化革命传统宣讲,不断提升下保红色文化内涵。 “要吃辣椒不怕辣,要想革命不怕杀,刀枪架在脖子上,眉毛不跳眼不眨。”下保红色文化的挖掘,为革命后人提供了一扇寻根视窗,为缅怀先贤提供了一所思考园地,为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荣誉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

中小学生团队在革命斗争陈列馆参观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助红色品牌树起来

  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创建红色文化品牌,催生红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保村因地制宜规划红色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以党建、团建、研学为主题的红色乡村旅游,依托革命斗争陈列馆,组织各地中小学生到陈列馆参观革命旧址,让学生们接受红色教育,给孩子吸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景点。下保红色旅游景点的打造,为更多的村民和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提高下保扶贫产业基地的收入,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余;红色文化;

江西新余:红色名村越叫越响,金色未来越来越旺

七月的下保,炎炎烈日,骄阳似火,放眼望去,群峦叠嶂,青山含笑,流水欢腾,鸟语花香,格桑花海、下保暴动旧址、革命斗争陈列馆、农耕展览馆坐落其中,这里既是下保人的“桃花源”,也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