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千里追薪180余万元 群众赠锦旗感谢意

2020-07-24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栗7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曾紫沐 梁紫微)7月21日一大早,萍乡市上栗县杨岐乡人民政府门口锣鼓齐鸣,十分热闹。原来,是十余名群众为该乡政府和驻乡派出所分别送来一面写有“农民工的忠诚卫士”字样的锦旗,以表达两个单位帮助他们铁腕追薪的感谢。

  此前,杨岐乡境内一企业拖欠员工工资金额达180余万元,涉及100余人的工薪收入,在杨岐乡人民政府和驻乡派出所联合追讨下,这笔款项于2020年7月16日全额结清,100多人拿到了属于他们的薪水。

群众赠送锦旗

  “终于拿到了这笔钱,我可以安心出去务工了,感谢杨岐乡人民政府这段时间对我们这些农民工的重视!”被拖欠工资整整一年时间的张某拿到薪资后,难掩激动。

  2019年8月,杨岐乡人民政府收到一起反映企业欠薪的群众来访,随即指派专人调查取证。经查证,证实该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濒临破产,拖欠群众工资属实。该乡当即成立专项协调组,研判当前讨薪形势、分析案情、理清思路,建立职能、制度、责任三明确的工作联动机制。同时,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矛盾主要集中在年尾,因立案审查时间有个过程,春节到了,被欠薪群众需要拿到薪资回家过年。考虑到部分群众家庭确实困难,乡党委政府作出了垫付部分薪资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开支的决定。”杨岐乡党委副书记刘申许说道。

  在专项协调组的引导下,被欠薪农民工于2019年8月20日前往上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案,再由上栗县劳动保障局监察大队对拖欠工资一案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审查。在此期间,杨岐乡专项协调组与欠薪企业法人代表进行了多轮协商。当时欠薪企业法人代表多次对欠薪一事做出按期如数支付的承诺,但每次到了承诺日期该企业法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消失。一次次的失信行为造成被欠薪群众对依法维权信心的动摇,引发少部分群众情绪激动。

  在此情况下,杨岐乡政府配合上栗县劳动保障局监察大队将案件在3月10日转交至上栗县人民法院,作行政处理纠纷立案处理,该企业法人代表邹某被列为失信企业四类人员,执行限制消费令。同时由刘申许带领专项协调组一同前往广西、南昌等地与邹某约谈。

  6月30日,从广西南宁铁路公安处南宁站派出所传来消息,欠薪的该企业法人在南宁火车站附近被抓获。7月1日,杨岐派出所民警奔赴千里之外的南宁将该企业法人押解回上栗,在办案民警的努力下,该企业法人家属在一天之内筹齐到180余万元以支付拖欠工人的工资。

  “感谢乡政府和派出所这段时间为我们奔波讨薪。”脸上全是开怀笑容的群众递过锦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栗;拖欠工资;民生;

硬核!千里追薪180余万元 群众赠锦旗感谢意

7月21日一大早,萍乡市上栗县杨岐乡人民政府门口锣鼓齐鸣,十分热闹。原来,是十余名群众为该乡政府和驻乡派出所分别送来一面写有“农民工的忠诚卫士”字样的锦旗,以表达两个单位帮助他们铁腕追薪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