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蜂”情万种,银发养蜂人的白首之心

2020-07-22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周泳江 欧阳洁)在萍乡市芦溪县张佳坊乡李家坊村的一处蜂园里,每天清晨,贺维义的日常工作就是到自家蜂园里观察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开启一整天的“甜蜜”劳动,除了养蜂他还在村里公益性岗位任职水井维护员,已经70岁的他那股干劲比很多年轻人都要强。

帮扶干部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

  贺维义一家有三口人,儿子2013年患肝癌死亡,儿媳改嫁,留下还在读书的孙子、孙女与他相依为命,一家人在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国家有多项帮扶政策,但是贺维义认为,只有自己手脚勤快才能过上好日子。

  李家坊村帮扶干部了解他这个想法后,积极帮助贺维义开始尝试种植紫红米、养猪和养鸡,通过产业奖补、社会保障等政策帮扶,一家人生活渐渐恢复稳定。

  银发养蜂 艰苦创业

  虽然每年的收入都在逐渐增长,但直至2017年贺维义仍未达到脱贫标准,帮扶干部多方探索,希望为贺伯找到合适的发展产业。在和贺伯交流的过程中,帮扶干部发现他还有养蜂的手艺,只是由于场地限制和养蜂技艺不足所以养殖规模不大,了解情况后,立马和村支两委到周边的山林里寻找合适的养蜂场地,并帮助贺伯学习其他养蜂人员的成熟技艺。

 

贺维义查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

  “那些蜂儿简直就是他的亲人,每天天都没亮他就跑到山里去看他们了。”贺伯的左邻右舍打趣说到,贺伯对蜜蜂养殖很有热情,同时为了不让政府的帮扶打水漂,他每天都会到后山挨个地检查蜂箱,从5个蜂箱逐渐增长到了32个蜂箱。

  踏实肯干 收获希望

  “养蜂和天气、温度的不断变化息息相关,蜂箱要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温度不断调整位置,让蜜蜂出箱有花采蜜。”讲起养蜂的事情,贺维义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眼看着蜂箱的培育情况一天比一天好,贺伯的精神头也一天比一天足。

贺维义查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

  经过几个月的悉心照料以及靠着向他人学习不断成熟的养蜂技术,贺伯的蜂箱迎来第一次摇蜜。尽管曾经有着养蜂经验,但时隔多年再次摇蜜还是让他兴奋不已。把蜂箱的盖子一掀开,“嗡——”安静的山林立马充斥着蜂群翅膀扇动的声音,晶莹剔透的蜂蜜从蜂孔流出,空气中满是甜蜜的香气。

  授人以渔 传承党恩

  酿出的蜂蜜质量佳、销量好,贺伯的名气渐渐传开了,村内村外有不少人慕名而来。2019年6月25日,萍乡市经济开发区田中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带领全村贫困户到贺维义家参观养蜂基地,学习贺伯老当益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贺伯也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经验与经历,临走时,田中村还购买蜂蜜2000余元。

贺维义维护清洗村里水井

  “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推动下,我的路子越走越宽了。”2018年贺维义顺利脱贫,蜂蜜年增收达到2万余元,如今贺维义不仅又栽种了15亩油茶林,年产量100斤左右,2020年7月份开始在村公益性岗位任职水井维护员,而孙儿贺增益在萍乡市汽车工程技工学校学习汽车制造与维修,孙女贺如意在张佳坊学校就读初三。只要肯努力,一切事物都会朝着美好前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产业扶贫;养殖户;

江西芦溪:“蜂”情万种,银发养蜂人的白首之心

在萍乡市芦溪县张佳坊乡李家坊村的一处蜂园里,每天清晨,贺维义的日常工作就是到自家蜂园里观察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开启一整天的“甜蜜”劳动,除了养蜂他还在村里公益性岗位任职水井维护员,已经70岁的他那股干劲比很多年轻人都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