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江:贴心! 村党支部书记把贫困户当亲人

2020-07-2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7月2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攀西建  汪有辉)姜安民,是余江区马荃镇管坊村的党支部书记。提起姜安民,当地的贫困群众都会由衷地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淳朴善良,用无私的大爱和真诚关爱着村里困难群体,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不平凡的人间大爱。
  温暖大地,他是贫困户的“好儿子”
  “老人家,今天有红烧肉、豆腐还有黄瓜!”7月20日,姜安民又来到姜春生的住所呈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姜春生是村里的特困供养户,生活半自理。饱经沧桑的他是一位83岁的孤寡老人,姜安民觉得自己有责任让他感受社会的温暖。
  今年的农历正月初六,有村民向姜安民反映姜春生老人失踪了。“疫情期间,又是一个头脑不太清楚的老人家,可不能出什么事”,姜安民立即发动自己的2个弟弟和2个儿子,5个人兵分五路,有的骑电动车有的骑摩托车还有的开车四处寻找。经过近7个小时的搜寻,最终,还是姜安民在余江城区的街道上发现了了因迷路而一直徘徊的老人。当时老人又冷又饿,看到姜安民便紧紧地拉着他的手,激动的抽泣起来。老人相安无事,姜安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大过年的全家人找寻老人,只是姜安民牵挂姜春生的一个缩影。因老人没有一个亲人,姜安民就在生活起居上充当起他的“儿子”。从2014年开始,逢年过节姜安民都会把老人家接到自己的家中过节日。老人兴致来了,还会美美的整上两口小酒。看到老人的衣服破旧不堪,姜安民会挑上几件自己干净的衣服为老人家换上;电线短路了,姜安民会驮着楼梯上门检修;没有衣柜,姜安民从城区买来新衣柜……。热心细致周到的关怀,在外人眼里,咋一看还真是一对“亲父子”呢。
  星光闪亮 ,他是贫困户的“大家长”
  村里还有姜昌明四兄弟都是建档立卡户,而且四人均为智力残疾。一锅半生不熟的米饭,一盆没有调味的青菜,没有时间节点的充饥,几兄弟对饮食的满足仅限于裹腹。衣衫褴褛还伴着阵阵的异味,蓬松的头发拉长的胡须……脑子不好使,生活当然更是一塌糊涂。“虽然他们智力残疾,但他们的生活不能没人关心,更不能放弃”姜安民就隔三差五炖上一盆回锅肉往姜昌明家送,香喷的味道刺激着味觉神经,几兄弟会在屋堂甩开膀子手足舞蹈开来。有时候接连几天没在村子里看到几兄弟,姜安民会推开房门逐一查看他们的状况。姜安民是“慈善家”也是村党支部书记,对于这种特殊家庭,只能最大限度的叠加保障政策:四个低保、两类产业对接。姜安民把能享受的政策全部给予。
  “你来村委会做保洁吧,多少也可以增加点经济收入”,建档立卡户姜伏龙有部分劳动力,迫于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生活捉襟见肘一筹莫展时,姜安民给他安排上了公益性岗位;建档立卡户姜有才家里的电线老化,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姜安民背起电工包给帮忙解决;建档立卡户姜遇凡饮水不方便,姜安民上户做邻居家的工作,姜遇安再也不要为取水问题苦恼了。
  春雨滋润,他是家人心目中的“好榜样”
  “他呀,见不得那些可怜的人,话不多,总在忙”,一句简单质朴的话是家人对姜安民的评价。都说爱是一种“传染病”,在姜安民的感染下,妻子、儿子、儿媳,一家人都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当姜安民忙于村务,抽不开身来时,他的妻子会主动将烹饪好的菜肴端到姜春生老人家,在集市上看到合适的衣服也会给老人捎上几件回来。
  老人的烧水壶坏了、老人没有电风扇、没有衣柜等一些生活琐事,姜安民夫妻都会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姜安民的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年节时候回趟家,也不忘给老人家带上几盒点心。老人要去余江城区逛逛,姜安民的儿子会亲自开车送老人家前往……
  记者手记:一桩桩解决实际问题的举动,让贫困户们看在眼里,感恩在心头。姜安民不辞辛苦,是贫困群众的“家长”,也是贫困群众大小事的“管家”。
  奉献是无私的给予,是爱心的光芒,同样也是人生的一种幸福。我们为姜安民的大爱点赞,同时也为贫困户们加油。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愿我们的社会更多一点像姜安民一样的基层干部,我们的社会将更和谐,人们的生活会更幸福。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贫困户;亲人;江西余江;

江西余江:贴心! 村党支部书记把贫困户当亲人

姜安民,是余江区马荃镇管坊村的党支部书记。提起姜安民,当地的贫困群众都会由衷地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淳朴善良,用无私的大爱和真诚关爱着村里困难群体,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不平凡的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