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养老院 ”让幸福更近(视频)

2020-07-16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共青城7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建杰 黄爱)近年来,居家养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成为各地探索的新热点。今年,江西省共青城市启动党的基层阵地整合工作,从老年人需求入手,将组织、宣传、民政等各口子上资金充分整合,打造以老人日间照料为特色,具备云讲堂、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舞蹈室等功能的村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全方位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娱乐休闲的需求。

  “真没想到,我这孤老太太这辈子还能享这样的清福,自从社区开办了食堂后,我就有口福了,饭菜新鲜每顿不重样。”正在甘露镇创业社区颐养之家等待用餐的黄顺英老人高兴地说道。

  中午十一点半,在甘露镇创业社区颐养之家食堂内坐着12位正在等待用餐的老人们,他们有的下着象棋,有的坐在按摩椅上按摩,有的在练毛笔字……现场一派祥和。在一墙之隔的厨房里,志愿者正在忙着为老人们准备可口的午饭。不一会儿,肉炒瓠子、清炒豆芽菜、豆腐肉汤,热气腾腾、鲜香四溢的午饭就上桌了,老人们吃得很开心。

  甘露镇创业社区是安置小区,住户大都是农村留守老年人。因此,创业社区借着共青城市今年启动党的基层阵地整合工作契机,从老年人需求入手,将组织、宣传、民政等各口子上资金充分整合,打造以老人日间照料为特色,具备云讲堂、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舞蹈室等功能的村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全方位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娱乐休闲的需求。

  “颐养之家的每位老人每月自费200块钱,并通过上级财政补贴,基本上可以满足老人中餐和晚餐的资金需求,而且针对精准扶贫户是全免费的。”创业社区委员冯宏说。除了老人自缴、财政补助外,创业社区还依托地处工业园区的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志愿者、乡贤等共同参与到颐养之家的建设中,比如共青城市义工联合每周定期组织义工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陪老人聊天等。

  如今,这种党委政府倡引、乡贤能人赞助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共助养老”新模式,已在共青城逐步推广开来。目前共青城市已初步打造完成了全市60个村(社区)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其中有22个综合体具备颐养之家老年日间照料功能,惠及1200多名老人。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共青城;养老院;民生;

家门口的“养老院 ”让幸福更近(视频)

近年来,居家养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成为各地探索的新热点。今年,江西省共青城市启动党的基层阵地整合工作,从老年人需求入手,将组织、宣传、民政等各口子上资金充分整合,打造以老人日间照料为特色,具备云讲堂、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舞蹈室等功能的村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全方位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娱乐休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