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九江瑞昌一万五千亩早稻开始抢收

2020-07-15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7月15日消息(记者胡啸 九江台胡苇 瑞昌台范磊)受当前汛情雨情影响,九江瑞昌市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多个乡镇的早稻大面积倒伏,为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瑞昌市农业部门迅速组织农户抢收早稻,争取颗粒归仓。

  在瑞昌市范镇天意粮油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合作社负责人聂小龙利用当前的晴好天气,抢收成熟早稻,开展生产自救。

  瑞昌市范镇天意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小龙:“今年这个早稻受了天气影响,长期的这样下雨,病虫害药打不下去,一个是病虫害,二一个是杂草薭草控制不住,被草遮住了稻子的生长,很大的影响。”

  在早稻灌浆期,持续性降雨天气使早稻遭受“雨洗禾花”,影响了水稻结实率,最终影响早稻产量。

  聂小龙预测:“今年的产量相比去年来说减产了最少是三分之二,去年天气正常的话,一亩田大概一千来斤左右,今年大概是五百多斤六百斤左右的样子。”

  为防止后期再次出现雨水天气,导致早稻受雨水浸湿霉变,聂小龙加大机械投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稻谷归仓。

  聂小龙:“我们自己的四台机子全部启动,还在外面调了两台机器过来,六台机器通力抢收,昨天六台机器抢收了两百多亩,不下雨的情况下两天时间可以抢收完。”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瑞昌市赤湖、赛湖水位上涨,造成市内河水位上涨,农作物受淹严重。农作物受灾面积18.81万亩,成灾面积5.44万亩,绝收面积0.9万亩,冲毁良田1150余亩,产量损失预计0.6万吨。为确保早稻抢收顺利进行,瑞昌市农业农村局紧急动员技术下乡,同时,通过补贴政策和保险赔付,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

  瑞昌市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副站长谈太安:“第一个就是我们今年整合了一部分资金,对中早稻的大户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第二个我们实时跟保险公司联系,对于受灾大户的早稻今早进行定损,进行赔付。第三个就是抢抓最近晴好少雨的天气,组织机械对大户早稻进行抢收,抢收抢种,尽量增加他的晚稻面积,应种尽种。”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昌;早稻抢手;抗洪抢险;

颗粒归仓!九江瑞昌一万五千亩早稻开始抢收

受当前汛情雨情影响,九江瑞昌市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多个乡镇的早稻大面积倒伏,为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瑞昌市农业部门迅速组织农户抢收早稻,争取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