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党员突击队战“洪魔”

2020-07-11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渝水7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辉 傅敏 李嘉伟)7月9日夜,“叮铃铃铃...”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了新余市渝水区界水乡政府的宁静。于此同时,乡工作联络微信群接连发出3条“@所有人”的紧急通知:联盟村委三江口村河水倒灌,急需增援!就在10分钟以前,正在村内防汛巡察的联盟村村委书记邬计华发现险情,向乡政府求助。短短15分钟,一支由30多名乡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完毕,救援车辆的灯光划破夜空和雨帘,向村庄驶去。

渝水区水北镇党员干部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连日来,渝水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界水乡地处渝水区西陲,仙女湖下游,受上游泄洪影响,地势偏低的村庄极易发生倒灌内涝。三江口村乃界水江三条支流交汇之处,更是首当其中。就在一年前的7月9日,村里也因倒灌而发大水,洪水涨到了齐胸高,现在很多民宅的窗户边还有当时留下的“水痕”。今年再次出现了倒灌险情,乡里的党员干部都十分重视。

区委书记李虹到袁河堤坝滑坡现场督导指挥防汛工作

  夜里8时30分,第一批“党员突击队”抵达村庄,积水最深处已没过小腿,部分村民家中一楼进水,而界水江的江水还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缓缓漫过农田,涌入村里。村民    李祝花独居在家,丈夫孩子不在身边,房子又毗邻水塘。去年水灾,淹坏了她家里的电冰箱、电视机,今年洪水又进了屋子,眼见新买的电器要再次遭殃,她急的直跳脚。“大姐别急,你先到二楼待着,不要再淌水出门了,注意安全,电器农资我们帮你转移。”党员突击队的队长,乡党委书记曾荣华好言宽慰道,随即同几名年轻力壮的乡干部一起用“土办法”,将八仙桌、板凳搭起简易平台,把冰箱稳稳地抬离水面。大家七手八脚地拆下电视、又将一袋一袋的稻米、化肥搬到二楼的房间。“七十多岁的刘扬新老人一个人住在地下室里,水灌到他家,出不来了!”接到村民求助,突击队立即涉水赶往现场。因为暴雨,村庄里的照明条件很差,积水下还暗藏着沟渠、篱笆等障碍,步履维艰,稍有不慎便会踏空摔倒。突击队把手电聚成一束,集中前导照明。一人手持竹蒿探路,众人亦步亦趋,终于来到刘扬新老人家门口。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欧阳騄身材高大,主动请缨淌水下到地下室内,将老人带出,安置在较为安全的村民家中。

抓紧时间,对堤坝进行抛石固脚

  三江口村共有居民52户,其中半数临水而居。突击队采取先救人、后保物的思路,帮助村民转移生活、生产物资,现场教授防灾技巧。有村民提出摩托、拖拉机等农机无处可停,泡在水中难免损坏。突击队又打开村委大门,利用办公场所,划分地势较高的区域作为集中安置点。经过漫长一夜的努力,去年还是一片“泽国”的三江口村安然度过了本次泄洪倒灌,排涝工作也正有序进行。

  而在渝水区的东面,赣江水位的持续上涨,导致支流南安江水沿线4个村小组内涝严重。透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村庄浸泡在浑浊的洪水中,一栋栋民宅像一个个孤岛,农田里,水淹没了庄稼,依稀可以看到抛锚在乡道积水中的车辆。汛情严峻,刻不容缓南安乡全体党员干部组成4支党员突击队,对各受灾点进行24小时蹲守,并在全力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我们利用学校的空宿舍,因为现在学生现在放假了,然后打造了一个临时的安置点,总共有29间空房间,大概容纳235个人,其次我们购买了一批棉被、枕头、一些方便食品,还有一些洗漱用品作为应急物资,保障好避灾群众的健康卫生和基本生活。”南安司法所所长黄婧晶说道。

界水乡党员突击队帮助村民转移生活物资

  无独有偶,在鹄山镇窝里村委,蒙河水位暴涨,河流沿线的脑新、乌山等村小组灾情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窝里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小菊第一时间直奔现场,与群众一同转移物资和清理现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成功转移群众21户43人,挽回经济损失8万元;在水北镇,当地党员干部分成小组深入各受灾点,劝导独居老人提前转移至子女家中或者集中安置点,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安全转移涉险群众9户18人;在良山镇良矿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于芹实地巡查时发现幸福一村地质灾害点出现了山体滑坡现象,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党员干部迅速对矿区内16户44人进行转移,安置到镇上的宾馆入住。

  “要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盯住重点、压实责任,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度汛…”在汹涌咆哮的袁河旁,区委书记李虹同通洲办的党员干部一起巡察因暴雨损毁的房屋、开展隐患排查、转移安置涉险群众。截至目前,渝水区共出动党员突击队30000余人次,全区各大山塘水库未出现重大险情。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渝水;强降雨;抢险救灾;

江西渝水:党员突击队战“洪魔”

7月9日夜,“叮铃铃铃...”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了新余市渝水区界水乡政府的宁静。于此同时,乡工作联络微信群接连发出3条“@所有人”的紧急通知:联盟村委三江口村河水倒灌,急需增援!就在10分钟以前,正在村内防汛巡察的联盟村村委书记邬计华发现险情,向乡政府求助。短短15分钟,一支由30多名乡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完毕,救援车辆的灯光划破夜空和雨帘,向村庄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