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环保三部曲” 守护绿水青山

2020-07-08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高7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伟 聂江涛 王升吉)清澈的城陂河里,鱼儿正欢快地嬉戏;远处的田野里,成群的白鹭正在觅食,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蒙山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根本,敢于担当、敢闯新路,扎实开展以净水质、保蓝天、还青山为重点的“环保三部曲”,做好做实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书写生态环境建设的精彩篇章。

  统筹推进

  全力抓好水质保护提升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蒙山镇始终坚持以需求和民生为导向,聚力打好劣五类水质歼灭战,下发《关于加强小(二)型以上水库及河流水质管理办法》,成立了小(二)型以上水库及河流水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座水库及河流水质落实“一名科级干部、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的管护责任包干制。严禁明退暗包,严管河(库)区养殖场,严查向河(库)倾倒畜禽粪便、化肥、饲料等行为。近年来,共强制退养4座小(二)型水库,拆除水库周边养殖场1.2万平方米,全镇12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全部达到四类以上。

  投资60余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集镇污水管网建设,着力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新建抗头、芦家田水质监测站,每年组织开展河道的垃圾专项清理工作,确保河道干净,城陂河、楼下河及各水库水质都得到明显改善,鱼翔浅底成为常态。

  “以前的城陂河,河水浑浊,淤泥堵塞,我们都管它叫流沙河,现在好了,河道通了,水也清了,水草也慢慢长起来了,鱼也来了。”居住在老水口圩的退休老干部黎海泉说道。

  精准施策

  切实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记得第一次来蒙山投资考察的时候,道路两边矿粉厂真不少,空气都是白蒙蒙的,车窗都不敢开,现在空气那叫一个好。”来自浙江诸暨的客商俞总感叹道。

  为整治镇域大气污染问题,蒙山镇狠抓集镇扬尘综合治理,严格监管施工扬尘,投入50余万元购置环卫车2辆、洒水车1辆,增加洒水频次,根治车辆外围带土带泥上路和沿途抛洒现象。打造绿色矿山,完成矿山整合,关闭32家小散乱污矿粉加工企业和4家瓷土矿,严格落实县委减量化、规范化、生态化要求,采石场内全部安装除尘设备,建成冲洗平台,硬化进厂道路,铺设产品区网布,在矿区闲置区域植树搞好绿化。

  全力配合上级部门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抓好秸秆禁烧及森林防火灭火,坚持严查、严管、严罚、严处,努力实现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科学治理,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共发现火点8处,处罚金额8000元。

  源头管控

  积极抓好土壤环境保护

  在土壤环境保护方面,蒙山镇积极探索,注重从源头管控。党员干部利用防控疫情上户契机,积极宣传推广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技术,鼓励种粮大户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下发《蒙山镇农村土地流转实施方案》,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轮作来合理利用土地、提高土壤肥力。今年以来,该镇共流转土地1500余亩,用于种植水稻以外的经济作物,主要以中草药为主。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通过规范畜禽圈养,科学、合理地划定畜禽养殖的适养区、限养区,保证辖区畜禽养殖业科学有序地发展。

  严格工业企业污染源管控。该镇环保办联合工业办组成督查小组,定期对相关企业排放的污水、垃圾、危险废物暂存设施等处理设施周边土壤进行监测。在引进企业时严格环境准入,防止新建项目对土壤造成新的污染。加快水土保持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特别做好非煤矿山的合理开发和水土保持工作,通过矿山复绿减少水土流失带来的面源污染,确保土壤生态安全。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高;生态环保;污水处理;

江西上高:“环保三部曲” 守护绿水青山

清澈的城陂河里,鱼儿正欢快地嬉戏;远处的田野里,成群的白鹭正在觅食,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蒙山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根本,敢于担当、敢闯新路,扎实开展以净水质、保蓝天、还青山为重点的“环保三部曲”,做好做实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书写生态环境建设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