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兴国:129户野生动物养殖户实现转产

2020-06-23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国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古英福)为帮助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及时止损,转产转型”,按照“政府主导、自愿申请、分类施策、科学处置”的原则,赣州兴国县129户在养野生动物养殖户完成动物处置,以减少养殖户损失。

  在兴国县杰村乡白石村小辛田青兴竹鼠基地,是村里的产业扶贫基地,这里养殖了陆生野生动物竹鼠500多只,在县林业部门指导下,工作人员正对竹鼠进行分类处理,部分竹鼠在自然保护地进行野外放生,部分竹鼠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做好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兴国县出台处置办法,针对本县范围内已办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且受禁止食用政策影响,无法继续食用性利用的在养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采用科学放归自然、转作非食用性用途、委托代养和无害化处置等措施,同时按政策给予养殖户补助资金扶持,最大程度减少风险隐患。截止目前,全县129户生动物养殖户,共9个品种,18万多只(头、条)陆生野生动物得到合理处置。

  兴国县林业局局长黄承辉:(根据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县政府出台了3个相关文件,主要是明确了野生动物处置方式,还有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的扶持政策,以及退出饲养的养殖户的补助标准,已经下发到各乡镇。对于野生动物处置方式方面,可以采取无公害处置和放生放养的方式进行处理,对环境有危害的野生动物禁止放养。县林业局组成5个指导组下到各个乡镇对野生动物处置方式进行了指导和督导,近期可以将野生动物处置完毕,及时帮助养殖户挽回损失和及时转产。///全县一共有129户野生动物养殖户,一共有9个品种,县政府文件已经对9个品种明确了如何处置和补助标准。)

  与此同时,兴国县还从制定一企(户)一策帮扶、给予转产发展融资支持,支持养殖户发展油茶产、享受农业产业发展补助、鼓励养殖户转产发展林下经济、帮助养殖户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养殖户转岗享受就业交通伙食补贴政策、鼓励贫困户养殖户就近就地就业等9各方面着手,帮助养殖户实现转产。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兴国;野生动物保护;养殖;

江西兴国:129户野生动物养殖户实现转产

为帮助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及时止损,转产转型”,按照“政府主导、自愿申请、分类施策、科学处置”的原则,赣州兴国县129户在养野生动物养殖户完成动物处置,以减少养殖户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