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小路变坦途 扶贫先修路

2020-06-04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6月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珊珊 周舒衡)洪湖村许细仕湾隶属江西省湖口县双钟镇,位于辖区内西南处。明万历中期,许添明由陪湖六凸山上许湾迁此戴家垅。原名许家湾,后因祖上有名能友者,此人善排解邻里纠纷,有将大事化小之能,众谓“能友不到场,纠纷解不落”,顾名“许细事湾”。1990年代改“事”为“仕”,称“许细仕湾”。现为许、吴、杨三姓聚居。

  洪湖村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2013年许细仕湾实施新农村建设:对村内门口塘进行砌护;公路硬化,同时对路旁绿化。

  修路前:小路崎岖人难行 一脚水坑一脚泥

  美丽乡村是建设好了,房子有了,村民们的生活好了,可令他们无奈的是,整个湾里没有一条路是平坦的,不管是通往外面的主道,还是经过自家门口的小道,坑洼不平,处处泥泞。这是由于近些年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速推进,村里的建设项目骤然增加,加之这又是入村的一条必经之路,很多运送渣土、建筑材料的“后八轮”昼夜穿梭不息,修好的路久而久之也就成了“破”路。

  路不平还可行走,愁的是坑坑洼洼太多了,特别是遇上下雨天,这里更是“无路可走”。因为没有排水系统,村民们说,只要下个小雨,就处处水坑,出门都不知往哪下脚。之前村委会也想过很多招,如每年运些“瓜子片”来填补路上的各种坑洼,但这种办法只能治标不治本。因此,这些年来,湾里的老老少少都为门前的道路烦恼,“出门不便”成了他们的“心病”,湾里的老少一直有个梦想:把湾里的道路平整、修好,出行不再一脚水坑一脚泥。

  修路中:干部群众齐出力 男女老少来帮忙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加快实现全村脱贫的目标,双钟镇进一步增大扶贫资金投入,集中人カ、物力、财カ,抓好村道公路的建设,尤其对于“贫困农户门前路不通,政策再多也无用”的许细仕湾进行重点建设,打通制约困难群众发展的瓶颈,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户改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

  2019年6月初,在村小组和村民理事会等多方努力下,终于敲定了“自筹资金”修路及修整村貌方案。村支书许政,村民杨英、许旺东等自发成立了“修路小组”,发动村民捐款。捐款按照自愿的原则,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作为村里支书,我又是湾里人,我带头捐1万”!许政说,村民杨英、许学兵、徐先锋纷纷响应慷慨解囊,短短半月有余,项目资金就已基本筹措到位。2019年8月初,村民们自发自筹了24万余元资金,开始了“新农村的三通建设”。这个项目经方案审定,民主评议,项目招标,公示公开等一系列流程规范实施,不仅捐献的“修路款”由全体湾里住户监督使用,工程的质量也一样由住户自发组织队伍监管,大家轮流值班,发现质量问题立即纠正。

  随着轰轰作响的挖掘机开进,村民多年的修路梦开始实施。挖掘机在前面跟进,石匠在后面紧张地砌构路基,义务帮忙的群众挥舞着铁锹,每个人挥汗如雨,却又喜笑颜开……

  整个扶贫修路项目在2019年9月改造完成,道路修整1020米,平均道宽5米。另外,在村道下修好排水道,在路面上加装13盏路灯,在主要路口加装监控摄像头。工程完工之后,还在道旁适当补植景观树,为乡村道路穿新衣。

  修路后:前路坦途运输快 喜笑颜开事业兴

  道路修好后,变化显而易见。

  叶狮子湾的贫困户叶后华,在村卫生所旁边有五个蔬菜大棚,里面都是辣椒、豆角、空心菜等时令蔬菜。修路前如果许细仕湾的人要买菜,叶后华说都得自己骑着摩托送过去,但很不方便,经常摔倒。现在好了,骑车方便又安全,几分钟就能送到。

  湾里路通了,方便了大家的联系。以前从县城回家,虽然路不算太远,但坑坑洼洼的路让人却步。“小孩子在县城读书,以前周末都不愿下乡来,路难走哇,现在好了,周五过来,周一早上再去县城,我们也可以周末在屋里做做农活,种种菜”。

  “现在还有了路灯,走夜路也不用担心摔倒啦,我们还打算建个小小的广场,晚上和姐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总比大家都待在家各看各的电视好吧?湾里大家就要多联系,多走动,才能亲嘛!”

  道路修缮后,村民说着修路带来的变化。“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关爱下,我们更加有信心建设好自己美好的家园。只要道路修好了,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会进一步提高,我们有信心: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美好。”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湖口;民生工程;乡村振兴;

江西湖口:小路变坦途 扶贫先修路

洪湖村许细仕湾隶属江西省湖口县双钟镇,位于辖区内西南处。明万历中期,许添明由陪湖六凸山上许湾迁此戴家垅。原名许家湾,后因祖上有名能友者,此人善排解邻里纠纷,有将大事化小之能,众谓“能友不到场,纠纷解不落”,顾名“许细事湾”。1990年代改“事”为“仕”,称“许细仕湾”。现为许、吴、杨三姓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