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用心用情点亮贫困户心中的一盏灯

2020-06-02 16:51:00来源:央广网

  ——湖口县双钟镇月亮村贫困户吴水兵的健康帮扶侧记

  央广网湖口6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纬鹏)一直以来,江西省湖口县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关心贫困群众,从政策、资金等诸多方面给予帮扶。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目的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尽快摆脱困境,走向美好生活;积极坚持依靠贫困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将“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该双钟镇月亮村贫困户吴水兵坦然面对生活,其自强不息的事迹令人感动。

  吴水兵是湖口县双钟镇月亮村5组人,今年43岁,早年他的大腿因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导致身体无法正常上楼和下蹲,行走十分困难。作为家庭主心骨的他,患病之后丧失了体力劳动能力,原本在服装厂打工的妻子为了照顾他,只能呆在家里,不仅弄得筋疲力尽,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没了。一家五口,艰难度日,一度到了揭不开锅的境地。为了治病,他四处求医,几年来,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13万元外债,不幸的遭遇让这个家庭陷入窘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和逐渐变重的负担,一向乐观开朗的吴水兵开始变得颓丧、消极,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生病之后我身体不好,无法干活,家里有3个孩子要上学,还有那么多债要还,当时我对生活失去信心。”

  吴水兵因病致贫,是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其家庭状况的特性,一直让帮扶干部、双钟镇党委书记王彩东十分牵挂,多次亲自上门进行走访,宣讲政策,全力帮扶。县委办驻村帮扶队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其生活中实际困难,为他的家庭提供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支持。走访回来后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商讨着为吴水兵做点什么,他们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到县市医院向专家咨询,吴水兵的事成了镇村帮扶工作队心尖上的事。帮助他联系广州军区医院,为他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医疗费用大部分得到报销了。治疗过程中长期电话联系,鼓励他,安慰他,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关怀下,吴水兵身体有了较快的恢复。

  “我刚做完手术回家的日子,镇、村帮扶干部多次到家里探望,送来了油、米等生活用品,治病费用报销手续全是他们忙前忙后,为我办得妥妥的,他们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我的亲人”。“我有手有脚,总不能一直躺在家里等着别人来帮吧,这脸上挂不住啊。” 吴水兵说,在医院治疗的那段时间,一边接受针灸按摩恢复治疗,一边努力自学针灸按摩技术。白天,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将针灸按摩的细节和要领都默默地记在心里。晚上,又一个环节、一个动作、一个过程地去回顾、去揣摩、去模仿。通过勤学苦练,一时间他的手艺进步明显,渐渐的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针灸按摩技术。

  吴水兵的身体状况想干重体力活是不可能,但他对自已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政府这么大力度扶持我,我自己也要努力,我还有健全的双手,不能光依靠政府”。 吴水兵说,等身体康复后,将利用自己学习到的技术,开一家中医针炙按摩馆,让家庭走出困境。

  吴水兵面对疾病折磨、经济困难表现出来的自信和乐观让我们欣慰和感动,也更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信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湖口;脱贫攻坚;精准帮扶;

江西湖口:用心用情点亮贫困户心中的一盏灯

一直以来,江西省湖口县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关心贫困群众,从政策、资金等诸多方面给予帮扶。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目的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尽快摆脱困境,走向美好生活;积极坚持依靠贫困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将“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该双钟镇月亮村贫困户吴水兵坦然面对生活,其自强不息的事迹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