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温盘第一书记驻村手记:携手的力量

2020-05-28 16:16:00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一凡 整理

  清晨6点30分,城区街道,少数晨练者,还算清静,萍乡火车站后侧的番鸭育种专业合作社,已熙熙攘攘,进出场拉禽苗的大小车子多了起来。我开着车在煤渣土包路上跌宕行驶,再走100米卵石路,合作社就到了。

  合作社理事长谭新国驾车迎面而来。他马上要去火车站发批禽苗到外地,也没有时间等我碰面,车子擦身过的时候说道:“两箱鸭苗留好了,请帮我带给她,要她好好养着,有什么问题电话联系。”车子开进出苗车间,川籍的游技师利索的搬了两箱刚出壳、打完疫苗的黄澄澄番鸭苗,放妥在车后备箱,还交代“路上慢点开!”

  我掉转车头,小心翼翼经过坑洼路段,驶上320国道,朝青福公路匀速跑去。

  两箱番鸭苗足足200只。

  谭新国父辈是萍矿巨源煤矿的老矿工,他在东桥乡下长大,创业的过程中摸索着办起了孵化场,至今已近20年。孵化事业得以顺利发展壮大,已于2016年成功跨入全国番鸭孵化合作社300强,可他不曾忘本,长期以来都保持了农业人的慈善和爱心,保持着良好传统——即每年都会捐献一批禽苗去扶贫。因为通过我了解到驻村贫困户现状,今天他指定我托运这批鸭苗给温盘村一个叫黄付兰的女性,50岁,建档立卡贫困户。

  新开通的青福公路路况极佳,大路两旁植被丰富,郁郁葱葱清风扑面,匀速行驶的起亚狮跑越野车,载着200番鸭苗平稳的朝目的地驶去。

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黄付兰

  初次见到贫困户黄付兰,给我的印象与实际年龄出入不小,后来在村干部的介绍和个人档案资料中得知,生活于她,实在过于冷酷。

  当年从上栗长坪乡平基村嫁到青山温盘来,按说日子不错,丈夫生龙活虎,家里的顶梁柱,拿得杀猪刀握得方向盘。谁知外出打工回家后,竟一病数年撒手人寰,剩下年迈多病的家婆,年少无知的大儿子,还有长期抱恙言语肢体残障的小儿,家境没落得一贫如洗。多年之后,回顾那年的冬天,特别漫长,她平静的说道“眼泪都流得干!但生活还得过下去,前些年还没扶贫,我也身体不好,家里没有任何收入,地里的红薯叶和河边水芹菜,就是一家老小的下饭菜,一吃几个月,毫不隐瞒。”难以想像,不敢想像,相隔二十里地的乡村里,兄弟姐妹们竟如此艰辛拮据的生活着。

  党的脱贫攻坚战役全面铺开以来,温盘村作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这片5.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热闹沸腾了起来。根据江西省国资委安排,老牌大型国有企业萍乡矿业集团挂点扶持温盘村并派驻驻村工作队。根据安源区的部署,八一、东大、后埠、凤凰四个街道加青山镇,皆派出精兵强将来温盘村包户扶贫,合力发力,向温盘村发起脱贫攻坚围剿战、歼灭战,温盘于2018年脱贫摘帽,实现整村全面退出。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何况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已高唱起脱贫攻坚的胜利凯歌。黄付兰家凭借多方汇聚的温暖和爱心,出现了起色,走出了困局。整洁的瓷砖贴上了墙,客厅收拾得美观大方,菜地里丰富起来了,鸡鸭舍用水泥砖头砌好,防风实用又干爽,屋后挖了口小池塘,投放的鱼苗会吃肯长,还方便了鸭和鹅去消暑嬉玩。更多熟悉的人,在为这个坚强不屈而勤奋努力的女人喝彩点赞,村里的红榜,常会出现她的模样。

  党的扶贫好政策撒播四方、恩泽各地,黄付兰的种养劲头日趋高涨。这不,去年养了100多只鸭子和60多只鸡,热情诚挚的帮扶干部们爱心消费购买,包括温哥土鸡负责人温玉新搭建的“惠农选”扶贫农副产品营销平台,年前的鸡鸭肥硕健壮,如期出栏,卖了个好价钱,除此后面还领到了产业扶持政策20元/只的奖补金。菜地里红薯就种了百把篼,黄付兰手工制作的红薯丝放“惠农选”里去卖,竟然脱销,按照10元/斤,都卖了千把块钱。算一算去年在种养方面,着实妥妥的赚了近万元。大儿子凤波也成年懂事,外出务工省吃俭用,为家里还着建房借款,儿媳妇还为黄付兰连生了两个宝贝孙子。小儿子凤涛聪明伶俐,学习刻苦,十二岁的他在温盘读着初一,还可帮着黄付兰管着两岁多的侄子。

  虽说一家老小很是操劳,但这苦难之家,正经历了中华民族一个极其重要的阶段,那就是举国之力脱贫攻坚,消灭贫困,携手小康。

  昔日屋漏夜雨彻骨寒,如今白墙彩瓦炉火旺。希望和梦想,已不再遥远,变得触手可及。

青山镇温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涛从合作社给贫困户领回来的免费鸭苗

  思绪时远时近,不觉车已到了村里停在了农院。黄付兰看到我抱下的两箱番鸭苗,即感激也担忧:“王书记,真感谢你的朋友,可批量大了我又担心没有头本(饲料费用)吃不消,养大了又不好卖。”

  我擦把汗,认真的告诉她:“我的朋友们说了,饲料上缴用我们一起来,养大了我们一起帮你卖,萍矿这些单位的食堂帮你销,你就负责养好就是了,捐赠鸭苗的谭新国老总还说了,如果你的养殖条件好,技术成熟,番鸭这个品种耐粗养、效益好,他希望你能长期主打这个品种,把这个番鸭养殖当成长期路子!”黄付兰开心的笑了起来,用袖子去擦眼,泛起点点泪花。

  两岁半的小孙子,懵懂的看着两大箱金黄可爱的小鸭苗,兴奋得光着脚蹦蹦跳跳,还顺势在地上打了两个滚,被黄付兰笑着斥责两句,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她赶紧进里屋收拾场地,200只番鸭,素未谋面的爱心携手,托起了崭新的希望。

  王涛,萍乡市青山镇温盘村驻村第一书记,1976年8月出生,1995年—2000年在部队服役5年,现任萍矿集团公司武装部副部长。因工作需要被派驻到温盘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带着军人的坚韧和毅力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用实干和文字记录着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的基层奋斗曲。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萍乡;第一书记;民生;鸭苗养殖;

萍乡温盘第一书记驻村手记:携手的力量

清晨6点30分,城区街道,少数晨练者,还算清静,萍乡火车站后侧的番鸭育种专业合作社,已熙熙攘攘,进出场拉禽苗的大小车子多了起来。我开着车在煤渣土包路上跌宕行驶,再走100米卵石路,合作社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