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袁州:小苗木成就大产业

2020-05-28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春5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冯文斌)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苗木繁育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全面促进育苗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一条群众增收、农业增效的新路子。

村民们正在忙着嫁接油茶苗

  5月正是油茶苗嫁接的好时节,在渥江镇石背村的昱晨农业育苗基地,村民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去籽、嫁接、包扎、栽种……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基地负责人潘军红告诉记者,基地通过十多年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拥有育苗面积40多亩。基地的壮大,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带来了不小的社会效益。村民们除了苗木种植获取直接收益外,还有土地流转、苗圃务工的收入。

村民们正在栽种嫁接好的茶树苗

  宜春昱晨农业育苗基地负责人潘军红说:“一年请工人的话,嫁接这段时间大概是140多人左右,平时都是五六十个人,一年下来的话,大概工资是60万块钱左右。”

  “在这里送送苗,到那田头除草除杂,一年有1万两三千块钱。”渥江镇石背村村民卢炳志高兴地说。

村民正在油茶育苗基地除草

  近年来,为进一步释放育苗产业红利,惠及更多村民,渥江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确立育苗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苗木这篇文章,积极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子,逐步走出一条“调整结构和品种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实现由单一的油茶苗木繁育向造林、园林绿化、花卉、珍稀树种、经济林木等品种多元化发展的转变。

  “通过政府引导,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积极拓宽市场,定期进行技能培训,鼓励“专业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抱团发展,全力推动苗木产业走出去,以此增强产业带动力和辐射力。”渥江镇副镇长刘峰说

  如今,渥江镇苗木产业已形成规模,基地面积达到2000多亩,苗木总产值达1亿元,直接带动1000多人就业,年增收1000多万元。育苗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的新兴产业、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经济跨越发展的绿色产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袁州;扶贫产业;苗木繁育;

江西袁州:小苗木成就大产业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苗木繁育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全面促进育苗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一条群众增收、农业增效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