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资源 江西婺源将文化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05-27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5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富来)“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走进婺源,但见粉墙黛瓦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一个个镶嵌在乡野的古宅民宿吸引游客诗意栖居,城乡随处传来海内外游客的爽朗笑声……近年来,婺源发挥徽文化优势,坚持“将徽派进行到底”,着力打“徽派建筑大观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最美乡村”,获评“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诸多“国字号”荣誉。

  “昂起龙头”,高标准建设“最美县城”

  婺源围绕“最美乡村要有最美县城”的目标,制定《古城保护规划》,并结合棚户区改造,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采取改建、翻建、修复等模式修缮历史建筑,实现原貌恢复、修旧如旧,努力把千年老城区打造成婺源的文化名片,建设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有活力、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为发展“白天乡村游、晚上古城游”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编制完成《婺源县城乡总体规划暨“多规合一”》,对城区主要街道立面和主要节点进行景观设计,列入江西省城市设计试点县。创新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国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文明城市等“五城同创”工作,整治薄弱环节,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在此基础上,婺源完善城区功能,城市框架基本成型,“一环七区”板块日益完善,城区通畅能力不断提升。做足“功能修补”文章,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体育中心、门球中心、社会福利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四个中心,城市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开展“生态修复”行动,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全面推进城区公园建设,不断满足市民休闲需求,让“最美县城”兴起了“夜游经济”。

  “凝神聚力”,高品味保护“文化家园”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古朴典雅的建筑文化是婺源旅游发展的“制胜法宝”。该县组织专家团队设计30套徽派建筑图纸编印成册,免费提供给群众建房选择。并以县人大决议的形式,要求所有村镇新建房屋都必须按徽派风格建设,传承建筑文化,留住“婺源符号”。同时,对影响建筑风格整体和谐的太阳能热水器、不锈钢水塔、铁皮车库等现代化生活设施,通过采取改色、改位、改形等方式,进行细节处理、艺术处理,既保持了美观,又方便了群众生活。为确保所有村镇规划建房全部按照保持徽派建筑风格,按照建设地点不同,向业主收取几千至数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建设项目完工经验收符合徽派风格,保证金则全额退回,强化制度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为保护好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婺源坚持“疏堵结合”,探索出了“四种模式”,即:整村搬迁、多业态融合的“篁岭模式”;农旅融合的“江岭模式”;乡村治理的“汪口模式”和休闲度假的“李坑模式”。该县要求在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外围选址建新村,并依托古村落旅游资源在新村发展农家乐等产业,既保护了古建筑,又实现了群众增收。目前,婺源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27个,理坑村和汪口村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发展全域旅游赢得了强有力的文化吸引力、竞争力和向心力。

  “强身健体”,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婺源一手保护文化家园,一手建设秀美乡村,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截至目前,该县27个中国传统村落中,有12个村落被开发成旅游景区。全县共有农家乐3360余户,解决了1.6万百姓的就业问题,户均年收6万多元。

  近年来,婺源对照“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标准,先后精心打造了漳村、金竹、马家、上梅洲、石门等一批高品质示范村点和800多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其中,古坦、浯村、马家、程家湾、曹门、漳村、延村、前坦、金竹、汾水、仁洪、臧坑、游汀等村落获评上饶市“六好秀美乡村”,一个个村庄成了一个个不收门票的免费景点,实现了秀美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婺源引导农民通过房屋出租,发展古宅民宿旅游等方式,建立古建筑认领保护机制,广泛吸引民间投资,共同参与抢救古建筑资源。当古建筑户主无力保护,但客商又认为有开发价值时,为达到保护和开发利用目的,镇村和有关部门主动服务,为客商和屋主“牵线搭桥”,促成双方达成意愿,由客商打造经营古宅民宿。其中,思口镇以西冲院、明训别院、将军府等为代表的婺源精品民宿日益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集群效应;江湾镇晓起村、上坦村的古宅民宿连片成规模,涌现了云水谣、晓起揽月等一大批民宿品牌,既保护了古建筑,又使得古建筑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继续发挥着价值,为探索传统建筑保护利用和开发新旅游业态走出了“婺源之路”,促进了乡村振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婺源;文化特色;乡村振兴;

保护文化资源 江西婺源将文化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

近年来,婺源发挥徽文化优势,坚持“将徽派进行到底”,着力打“徽派建筑大观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最美乡村”,获评“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诸多“国字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