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新:脱贫村医倾情服务贫困群众

2020-05-27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新5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国朝 周亚茂)家住江西省永新县石桥镇白鹭村的陈时家,是一名乡村医生,2013年因身患重病,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负债累累,成为该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5月25日,江西省永新县里田镇下王村,陈时家上门为贫困群众免费推拿

  此时,该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政策给他家带来了希望,陈时家看病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外,还有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一下子解决了看病费用方面的问题。小孩读书也享受学校的各项补助,减轻了家庭负担。

5月25日,江西省永新县里田镇下王村,陈时家上门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拔罐服务

  2019年,该县卫健委还将身体康复的陈时家作为乡村医生重点培养对象,选送到该县人民医院跟班培训,培训中,陈时家虚心请教、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西医治疗和中医手法医疗的基本技能,经考核合格重新走上乡村医生的岗位,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5月25日,江西省永新县里田镇下王村,陈时家为看病的群众测量体温

  里田镇下王村曾经是该县106个贫困村之一,因人口少看病的也少,村医收入较低,留不住乡村医生。但村里的公共卫生服务和群众看病有需求,尤其是村里的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更有需求。

5月25日,江西省永新县里田镇下王村,陈时家行走在去村民家看病的路上

  “人要懂得感恩,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努力工作,回报社会”这是成功脱贫后陈时家常说的几句话。不是说说而已,更是体现在行动上。得知下王村没有乡村医生,2019年10月,陈时家主动向当地卫健部门请缨,申请去下王村工作。上任后,陈时家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全身心投入村里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当中,除了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外,还运用推拿、拔罐、刮痧、艾灸等中医疗法,上门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免费服务,减轻他们的病痛,深受群众好评。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永新;乡村医生;健康扶贫;

江西永新:脱贫村医倾情服务贫困群众

家住江西省永新县石桥镇白鹭村的陈时家,是一名乡村医生,2013年因身患重病,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负债累累,成为该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