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快乐牛倌的幸福生活

2020-04-28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浮梁4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金龙)连绵起伏的群山,青山叠翠,蜿蜒的道路,溪流直下。在浮梁县鹅湖镇桃岭村、小源村的山岗上、田垄里,一群群黄褐色相间的黄牛在自由散漫的悠走、嬉戏、采食,似一幅田园风光画。这群牛的主人叫叶才开,网名“快乐牛倌”。今年61岁的牛倌叶才开骑着摩托车,带领他的大儿子和2位帮扶群众放牧着400余头牛。

  2009年叶才开家里人口有11人,2亩多水田,有3个男孩,大儿子叶建苹腿有残疾,二儿子叶鹏飞退伍返乡在家待业,小儿子叶嘉华从江西省司法警察学院毕业在家,一家人生活过得是焦头烂额,面对桃岭村山多地少,叶才开苦思冥想要找条出路,他决定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利用当地高山梯田上草源多品质优的资源,筹资15万元,引进了40多头广丰黄牛品种,开始了他的牛倌生活。

  广丰黄牛,是当地多年传统饲养的品种,体型较小、四肢强健、性情温驯、耐热、耐粗饲,适应于山区放牧、饲养成本低,饲养比较长,其肉质鲜美,是其它品种无法媲美的。第二年牛倌又再次引进了30多头黄牛,他一边承包山林一边养殖繁育黄牛,并成立了浮梁犇森家庭农场。到2013年下半年黄牛销售达到60多头,存栏130多头,不仅收回了本钱还赚了20多万元。

  如今,牛倌把放牧牛群的责任交给大儿子,把日常业务事物交给二儿子,把经营管理的事情交给三儿子叶嘉华,成立了浮梁浩然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承包和流转土地总面积5090亩,其中集中连片可人工改良种草利用的草地面积2750亩。经营范围包括黄牛养殖、高山蔬菜、牧草种植、林竹及销售。公司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实施以本省优良广丰黄牛为主的肉牛产业化经营开发,辐射带动广大群众和贫困户从事肉牛养殖,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2017年5月牛倌养殖的广丰黄牛成功认证“有机牛肉”,2017年9月评选为市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017年11月获得市级龙头企业称号。

  牛倌不忘自己是名共产党员,在发展产业同时,积极带领山区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当地36户群众就业脱贫。有的贫困群众苦于没有资金和种牛,牛倌主动对接,提供能繁母牛,采取“借鸡生蛋”的模式做好技术服务、建好销售平台,为他们解决草地种植和肉牛养殖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一心一意种草养牛,帮助他们养牛致富。

  为了规模化养牛过冬,公司建有标准化牛舍2600平方米、草料棚500平方米及青贮池、污粪池、沼气池等配套设备设施和办公生活区,目前存栏广丰黄牛410余头,其中能繁母牛192头,2019年出栏肉牛106头,肉牛出栏体重350公斤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20余万元,其中肉牛销售151.3万元,实现净利润114.4万元,固定资产650余万元。

  叶才开三个儿子都先后成家生子,有儿有女、成双成对、其乐融融。快乐牛倌现在是牵着马,赶着一头头油光水亮的黄牛和一头头正在哺乳撒着欢的牛犊,他脸上绽放出的是满足和幸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浮梁;牛倌;广丰黄牛;养殖;

江西浮梁:快乐牛倌的幸福生活

在浮梁县鹅湖镇桃岭村、小源村的山岗上、田垄里,一群群黄褐色相间的黄牛在自由散漫的悠走、嬉戏、采食,似一幅田园风光画。这群牛的主人叫叶才开,网名“快乐牛倌”。今年61岁的牛倌叶才开骑着摩托车,带领他的大儿子和2位帮扶群众放牧着400余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