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田教授”送技术 “线上线下”助春耕

2020-04-09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泰和4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善华 雷艳)绿野春风起,耕田正当时。3月30日上午,在泰和县冠朝镇,记者远远就听到油茶种植园内“田教授”郑福树正在为村民详细讲解油茶树种植和剪枝技术,“种植要做到‘一浅埋:松土深度3-5厘米,二深压:覆沙压实8-10厘米’的技术要求,剪枝要按照‘宜轻不宜重,剪长枝、串花枝、除弱枝’进行……”随后,还发出实际操作短视频到微信朋友圈,供农户网上学习观看。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泰和县以“抗疫情、保春耕”为发力点,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田教授”身居农村、熟悉农情、了解农需的优势,引导“田教授”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指导农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控用药、棚室温度掌控等,确保战“疫”不误春耕。

  螺溪镇“田教授”周合明在水稻种植行业小有名气,近日,他主动上门联系种粮大户,交流春耕安排,精心指导农户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50余吨。万合镇“田教授”罗许祥也特别忙碌,他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定期上传竹篙薯“U型槽”种植小视频,详细讲解如何挖土埋种、育苗施肥等,每期点击播放量都过万。

  “田教授”们不仅下农田,录视频,还能提供视频连线“实时把脉”。“多亏了‘田教授’视频连线,茶园里有啥技术难题,拿手机打个微信视频,‘田教授’网上教、我们现场学、问题线下解,今年茶叶产量有保证!”种茶大户王发英高兴地说道。

  截止目前,全县1300多名乡土人才“田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走上田间地头,送技术上网、送技术入户、送技术到田,讲解病虫防治、田间管理、护种施肥等种植技术,全力助力农户春耕生产。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泰和;春耕;农业生产;

江西泰和:“田教授”送技术 “线上线下”助春耕

3月30日上午,在泰和县冠朝镇,记者远远就听到油茶种植园内“田教授”郑福树正在为村民详细讲解油茶树种植和剪枝技术,“种植要做到‘一浅埋:松土深度3-5厘米,二深压:覆沙压实8-10厘米’的技术要求,剪枝要按照‘宜轻不宜重,剪长枝、串花枝、除弱枝’进行……”随后,还发出实际操作短视频到微信朋友圈,供农户网上学习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