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春天的旋律

2020-04-08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4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田俊)吉水的春天,斑斓多姿总相宜,一段独舞,跳动春天的旋律,渲染了整个季节。今天带大家一起来领略吉水的春天景色。

  江西吉水,地处江西省中部的吉泰平原,背靠大东山,面临赣江,因赣江与恩江汇合于此处,形若“吉”字,吉水由此得名。吉水县地处吉安市东北部,辖18个乡镇,249个行政村,总人口55万,国土面积2509平方公里。吉水是庐陵文化中心发源地之一、全省十大文化古县,“红古绿”交相辉映,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巨大。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旅游兴县战略,厚植进士文化、先贤文化、书院文化基因,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加速推进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打造了燕坊古村国家4A级景区及金滩卧虎岭、杨万里故里湴塘、文峰低坪等省3A级旅游景点。

  活力的吉水,地处东山赣水。距吉安市中心城区仅15公里、井冈山机场仅50公里,是吉泰走廊“三县四区”之一。毗邻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圈,是内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节点;昌吉赣高铁、京九铁路、赣粤高速、抚吉高速、105国道、赣江航道、浩吉铁路穿境而过,是赣中交通枢纽、中西部通往东南沿海的“黄金走廊”。

  厚重的吉水,文化吉山仁水。自隋末建县以来已有1400年的历史,素有“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的美誉,是庐陵文化中心发源地之一、全省十大文化古县,也是毛泽东、刘少奇两位共和国主席的祖籍地;历史上出现过“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的人文盛况,自唐至清556人中进士、6人高中状元,养育了杨万里、解缙、罗洪先等一大批名人学士。

  灵秀的吉水,生态青山绿水。山江湖相得映彰,红绿古交相辉映,有水南镇公略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及毛泽东东塘调查、木口调查等多处革命旧址;森林覆盖率达到63.4%,空气质量指数全年在二级以上,享有“小庐山”美誉的大东山、“小漓江”的泷江,风景秀丽的桃花岛声名远播;有中国历史文化古村燕坊、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桑园和“江南第一墓”的三国东吴古墓,是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景区;旅游;

江西吉水:春天的旋律

吉水的春天,斑斓多姿总相宜,一段独舞,跳动春天的旋律,渲染了整个季节。今天带大家一起来领略吉水的春天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