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赶潮老林卖秧忙

2020-03-27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萍乡3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尚健 林巧)掀棚、洒水、拔秧苗、装车,早晨6点,踏着清早的阳光,老林将一车又一车新鲜的秧苗送往下了“团购”订单的安源镇、高坑镇等地,再赶回萍乡市科学农业研究所,接待前来选购秧苗的消费者,“扔肥不能扔根下,施完肥后最好松松土再种”、“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我们卖秧苗也得跟上时代进步呀”。就这样红红火火地开始了新一天的“卖秧记”。

老林两夫妻在地里做营养盘

  老林原名林德良,是安源区五陂镇大田村人,初中毕业的老林虽大字不识几个却踏实肯干、勤于学习,是村上公认的“发的狠”。今年53岁的他本该在家安心休养,过幸福养老生活,可他却依旧干劲十足,田间地里两头黑。望着眼前四个农业大棚里育出的嫩绿秧苗,老林脸上喜滋滋的。

打包秧苗

  1995年,老林和妻子彭九连结婚,婚后不久妻子便查出患有心脏病,不能工作,需要长期服药,在当时那个年代家庭收入仅靠微薄的低保补贴和卖点蔬菜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勤劳的老林不泄气,主动找到村里刚成立的农业种植合作社,在村里的帮助赶潮学注册、审核,学嫁接、培育杂交新品种,承包了八亩菜地、四个蔬菜大棚搞育苗基地.......渐渐地,秧苗都长起来了,妻子的心脏病手术费也凑齐了,换了两个瓣膜,老林也迎来了人生的春天。2017年前,老林主动找上村干部要求“退保”,他诚恳地说:“靠着几亩秧苗,我们家日子好起来了,政策要让给有需要的人享受。”

解答消费者疑惑

  “这个时代瞬息万变,与时俱进才能不被淘汰呀。”老林觉得卖秧苗也需要“赶潮流”,一边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嫁接播种技术,一边跟着女儿在1688网站上进货、通过微信开微店。如今,他家后山种满了嫁接果树,柚子、梨子、橘子、柿子、茶树...品种繁多应有尽有,而菜地里的蔬菜还在地里就已经被预定完,常常还有人开车上门采摘,老林的蔬菜不愁卖。

忙着收钱

  春花烂漫、随风摇曳,老林正蹲在地里做营养盘,请的4个农村失业妇女正在打包秧苗,“林师傅,过几天彭姐来医院验血的时候可以帮我带70根辣椒苗吗?”湘雅医院护士危娟发来语音,老林把手往身上擦擦干净,按着手机语音,笑着回复:“好的好的,过两天就来。”

长势喜人的秧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扶贫产业;秧苗;

江西安源:赶潮老林卖秧忙

掀棚、洒水、拔秧苗、装车,早晨6点,踏着清早的阳光,老林将一车又一车新鲜的秧苗送往下了“团购”订单的安源镇、高坑镇等地,再赶回萍乡市科学农业研究所,接待前来选购秧苗的消费者,“扔肥不能扔根下,施完肥后最好松松土再种”、“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我们卖秧苗也得跟上时代进步呀”。就这样红红火火地开始了新一天的“卖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