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晓康驿站”再启动 精神脱贫再发力

2020-03-26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渝水3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凌声萌)3月26日,阴雨霏霏,暖意浓浓,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的下保村,一场晓康驿站评分暨感恩教育大会正如期上演,这是本年度下保村举行的第一场感恩教育大会。因受疫情影响,原定每月开展一次的活动至3月底才再次启动。

下保村贫困户正在参加感恩教育大会

  “胡才仁,家里味道比较重,卫生比较差,扣10分。何欣怡,你对教育扶贫所享受的政策不知晓,扣5分;喻小猫,你女儿喻霞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加30分……”会上,下保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华对每一户贫困户3月晓康驿站得分情况进行公布,同时结合本月积分标准贫困户的加、减分情况进行详细说明。驻村工作队员王涛则向每一户贫困户详细讲解了所享受的帮扶政策,耐心解答了贫困户对政策的疑惑,并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利用好各项政策扶持,争取早日摆脱贫困。

贫困户正仔细听本月积分获得情况

  随后,胡云华还邀请村里的“脱贫之星”胡建华现身说法,“感谢共产党,自脱贫攻坚以来,政府帮我把家里的居住环境改善好了,还帮助我发展产业,现在我参加合作社每年有分红,政府还给我和我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我还开了一个小卖部,日子越过越好了!”胡建华面对几十位贫困户高兴地说道。

  “晓康驿站”是渝水区扶贫扶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区共建设运行晓康驿站180家,实现了有贫困户的村(社区、管理处)全覆盖。晓康驿站充分结合贫困户自身情况,按照乡风文明、在产业就业、乡风文明、家庭美德、工作配合等方面因户设置积分,并每月上门打分,将过去直接的“给钱给物”切换成现在间接的“积分奖励”,在全区树立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

下保村晓康驿站

  在下保村的“晓康驿站”,牙膏牙刷、洗脸盆、油盐酱醋、毛巾、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一份商品都以积分卡片的形式代替了价格标签。刚刚结束感恩教育大会的贫困户一边挑选着自己所需物品,一边高兴地交谈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村现在共有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贫困户脱贫的参与度不高,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为了将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在原有“晓康驿站”运营模式的基础上,为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晓康驿站积分存折,目的是把每一户贫困户每月在晓康驿站得到的积分都拿出来‘晒一晒’,不仅能让晓康驿站的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也能在‘晒’分与‘比’分的过程中营造争脱贫、比发展的良好氛围!”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华说道。

下保贫困户正在晓康驿站用积分兑换生活物资

  在渝水区,贫困户通过劳动换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物品已蔚然成风,小小的“晓康驿站”激发了大大的能量,唤醒了贫困户的精气神,达到了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余;贫困户;攻坚脱贫;

江西渝水:“晓康驿站”再启动 精神脱贫再发力

3月26日,阴雨霏霏,暖意浓浓,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的下保村,一场晓康驿站评分暨感恩教育大会正如期上演,这是本年度下保村举行的第一场感恩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