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乡厨变身莲藕郎,冷田翻耕育希望

2020-03-24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栗3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梁紫微)3月23日,在上栗县长平乡狮形村,乡厨陈敬来在他的新事业地里,播种莲藕。受疫情影响,长平乡所有群体性宴席全部取消,让乡厨从业者一下失了业。从事乡厨行业20余年的陈敬来,以往春节他最忙碌,今年却在家里闲的发慌。

堆放在岸边的藕种

  3月初,在村委会动员下,闲不惯的陈敬来和村里另一位乡厨王永兵商议将狮形村洞口泉7组至窑上8组沿线的冷田盘活,种上莲藕。一来是响应国家垦荒开荒号召;二来可以有点事做不闲散;三来种好了对自己来说是第二份职业,还可以供村民、游客观赏。陈敬来的构想还得到了易正林、刘杰娟两位村民的支持。村委会助力,帮忙流转土地,陈敬来等人踏实肯干,挖机开垦田地,人工培泥筑坎,历时半个月便改造完20亩冷田。从赣州运来的莲藕种子,抢在春分时节,得以顺利播种。“这些田荒了十多年了,是块冷田,不适合种水稻,我以前是做厨师的,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一直闲在家里,所以想着几个人合伙,把这块田开垦出来种藕,在村里起个带头开荒垦荒的作用,为狮形村盘活经济贡献点力量。”陈敬来坦言道。

乡厨王永兵在田里分散撒藕

  据悉,为动员村民开荒种地,提高土地利用率,狮形村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会成员多次向周边有相同田种的市县取经,并组织村民前往农业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反复比对,多番思考,最后才得出种植莲藕最适宜的决定。通过召开屋场贴心会,鼓励村民充分利用田地,向村民推广种植莲藕理念,将外地学来的经验技术讲给村民听,提高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并聘请农技专家传授技巧,指导播种。

乡厨王永兵在田里分散撒藕

  “我们计划种植两种藕,一种是观赏藕,一种是食用藕,到时候莲藕长起来,我们还计划在里边放些鱼,走“莲鱼共养+观赏采摘”的经营模式,到时候既有观赏价值,也能带来一定收入。”狮形村党支部书记陈华向记者介绍到。

乡厨陈敬来和村民在田里种藕

  抛荒地变观赏地,我们期待今年夏天的到来。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栗;扶贫产业;农产品;

江西上栗:乡厨变身莲藕郎,冷田翻耕育希望

3月23日,在上栗县长平乡狮形村,乡厨陈敬来在他的新事业地里,播种莲藕。受疫情影响,长平乡所有群体性宴席全部取消,让乡厨从业者一下失了业。从事乡厨行业20余年的陈敬来,以往春节他最忙碌,今年却在家里闲的发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