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一位妈妈和43个留守儿童的童伴故事

2020-03-06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坤)钤岗大地的遥远山乡里,江西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童伴妈妈张青花活跃在43户留守儿童家中,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贡献着一份力,沁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送学到家的“有心人”

  “奶奶,园园妈妈来了!”3月5日上午,见到童伴妈妈张青花到来,正在家里用手机观看网上课堂的小尹高兴喊道。

  “哟,我家小尹真勤奋!来,我坐你旁边,我们一起学。”吃过早饭,张青花就来到新陂组小尹家中,了解近期学习情况。担任童伴妈妈将近一年,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登上小尹的家门。

  “我也有孩子,更清楚留守儿童的不易,大人们都出去打工挣钱了,老人们文化水平有限,可孩子的学习更加不能耽误。”了解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各地推出“童伴妈妈”项目,为帮助全村留守儿童,张青花就主动申请加入到童伴妈妈队伍里来。“去的次数多了,亲切了,他们都叫我‘园园妈妈’。”张青花说道。

  “疫情当前,孩子们的学习更让我揪心,听说有一批平板电脑下拨用于留守儿童网上学习,我来看看哪些确实需要,去争取几台。”张青花边说边统计着。“小孩子这个年纪是最爱玩的,但这段时间又不能出门,现在正是安心学习的好时候。农村教育条件差,我想方设法都要为他们争取更好的学习条件。”

  不仅仅是学习工具,连日来,张青花多次致电网络站点,帮助联系解决因网络不畅而带来的学习难问题。

  “以前学习之余,我经常组织孩子们到童伴之家来搞趣味活动。”在村委的支持下,张青花办起了“童伴之家”。疫情发生前,她每月都会组织留守儿童回“家”读书、绘画,认真观察每个孩子的动态,帮助掌握课外知识。“现在不方便来,我就把课外书送到他们家里去。”张青花边说边登记要送去的书籍。

  心理疏导的“知心人”

  对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为此,张青花在辅导孩子们学习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孩子间的沟通交流,并尝试通过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开阔视野、涵养性情。

  “园园妈妈,那个地下交通站的故事,你能不能再讲一次给我听?这次我要好好记下来。”刚到小萱家中,小萱上来就问。

  此前,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张青花组织部分留守儿童到该乡红色廉政教育点牛泥塘白泥垇地下交通站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讲述地下交通员周细牙和胡菊华的革命事迹,带领孩子们向交通站旧址纪念碑致敬。

  “孩子们去参观过后,还会主动和家里人讲述所见所闻所感,看着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家里人都说孩子懂事了,长大了。”张青花说道。

  “我这还有个孩子,学习成绩挺好,就是不擅于与人交流,父母外出,只有奶奶在操持家务。几次活动中,我都会主动问起她近期家庭和学习情况,有时还帮助她把老师发在微信群里的作业打印出来,一来二去,她话也多了起来。现在做完作业,她还会主动帮奶奶在西瓜基地做事呢!”

  利用上户走访的机会,张青花还主动帮助村民注册防疫电子通行证,宣传防护知识,为孩子们送来爱心口罩。

  “小花精神上有障碍,七八月的天还盖被子,还经常和家人打架。后来我和她一起洗床单、晒被褥,手把手教她洗衣、梳妆,现在不仅精神状态好多了,碰到我还会主动唤我。”

  主动融入,心理疏导,童伴妈妈给孩子们带来的是看得见的改变。

  民事代办的“贴心人”

  “大米3袋,卫生纸5提,桔子30斤,证明盖章……”便签纸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童伴妈妈张青花这次出来需要代办的事项,她不仅是留守儿童们的守护者,也是千百村民的服务员。

  “疫情期间老表进出不便,每次出来我都会帮忙代购物品、代办事项,像孩子们需要的铅笔、文具盒,我平时也都记着,到县城或者集镇上来就会帮他们买下。”张青花说道,“每次回村都要带一包东西,为防止聚集,还要一户户分发到老表手上。特殊时期嘛,总要有人多担待点。”

  身为童伴妈妈,她更兼着村委扶贫信息员、民事代办员,虽然重任压身,但这也同时让她更清楚各家各户的家庭情况,让帮扶因户施策。

  该村有7个村组1900人,村民居住相对分散。白天做扶贫信息员工作,晚上就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并督促孩子们完成当天作业,周末还要到县城去看看本村在外的孩子,回来再将信息录入电脑,这就是她一周的工作循环。对本就不擅电脑操作的张青花来说,靠着左请教、右咨询,建立电子数据库也着实花了她一番力气。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尽力帮帮这些孩子,农村里的孩子更要强,可条件却相对较差,看着让人着急。不过付出也终有回报,小江边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袁金花的孙子文翰上学期年终考试考了700多分;小娟利用课余时间新学了一首曲子,叫‘兄弟俩’,昨天上户她还吹给我听呢!星宇平时有点害羞,但最近都会主动和我到村组拿着喇叭做宣传……”

  每每谈起孩子们成长的点滴,张青花都如数家珍,欣慰的笑容里透着幸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分宜;留守儿童;

江西分宜:一位妈妈和43个留守儿童的童伴故事

钤岗大地的遥远山乡里,江西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童伴妈妈张青花活跃在43户留守儿童家中,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贡献着一份力,沁润着孩子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