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76岁村医,55载家国

2020-03-05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峡江3月5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龙礼香、张琪)3月4日早上八点多,刚刚吃完早饭的张新生放下碗筷,转身回屋拿起医药箱背起就向墙角边停放的电动车走去,一边拔下电源跨上车一边向着内屋说,“我去坑里小边仔家一趟哈。”他儿子从内屋端着碗走出来拉住车忙应道:“今天这么冷,你就不要去了,让他们自己量好告诉你就是了。” “不行呀,他初九刚去杭州被劝返回来,昨天是挺好的,去看嗒下放些心。” 不等儿子说话,张新生把头盔一戴,油门一转就出门去了,留下他儿子在后面小声嘟囔着:“之前两三天充一次电,现在天天这么跑一天要充一次。”

  “作为这次疫情防控在农村的第一守门人,我一定守好防线,一旦发现发热人员第一时间上报。”这是76岁的张新生对这次防疫工作做出的庄严承诺。

  1944年出生的张新生是峡江县罗田镇峡里村卫生室的一名普通村医,行医55年。已然76岁高龄,在疫情期间,他每天都两次雷打不动地骑着电动车在村组之间往返奔波,一家一户地为返村人员测量体温,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替村民采购些必备物资。由于返乡人员居住地较远又比较分散,家人担心他每天来回奔波太辛苦,他却没有丝毫怨言,依旧每天奔走在乡亲之间。

  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冲锋在疫情前线。80年代,当地疟疾肆虐,他几乎不眠不休,靠着“一根针一把草”,走村串户,亲自给病人喂药,彻底消除了当地农村疟疾;2003年, “非典”疫情突发,他为村民免费消毒,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筑起一道抵抗疫情的安全屏障。当笔者问他,“这么多年,每一次传染病防控都冲在一线,怕吗?”他抿嘴一笑:“说不担心是假的,可我是医生,我不上谁上!”

  他所在的峡里村委,离县城较远,曾经的交通不便使得当地的村民拿药看病都十分困难他楞是用自己的一双腿、一辆车成为了当地村民随叫随到的“120”。“张医生,我孩子发高烧,全身抽搐,你快给看看。”还记得2002年一个冬日里的凌晨两点,他被一阵急切的敲门声惊醒,“来了。”应答一声后的他立马钻出被窝,着急开门一看孩子处于休克状态,转去医院已经来不及,必须马上就地抢救,“快,把孩子放床上,让他平躺,松开衣服领子。”掐人中、心肺复苏……经过一晚上的忙活,孩子总算转危为安。

  这样的情形在他行医年数里实在太多。55年来,他一直在路上。从靠着两条腿爬山涉水,到修路后为了便捷买的二八自行车、电动车,他已经记不清到底走过多少里路,爬过多少座山,走坏了多少双鞋子,磨破了多少个轮胎。只要村民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不管离得多远,不论什么时候,他必定立马放下手中的事情赶去。很多时候是吃到一半的碗筷,也有刚回家还没落座……有时候是在田里干活,小腿肚上还裹满泥巴,来不及挽下裤腿,就去背上医药箱往病人家里赶过去。

  早在80年代,妻子就建议他去当时县城所在地的巴邱镇开药店,增加家庭收入,但是他想到如果他走了,村里人看病更成为难题,于是他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没想过离开,也没人顶替。我走了之后这些年纪大的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就更不方便了。我现在身体还算好,老表需要我,那我就要尽力做一些。”一直守着这一方水土和当地村民。虽然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生活不算富裕,但是一想到村里人收入不高,甚至有的都看不起病,几十年他都没涨过价,没乱要过价。看个普通感冒几块钱,输液也只要几十块钱,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一次又一次免费上门送药、测血压……村民孔友英每每提起张医生,总会竖起大拇指,“他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是真的蛮好。”

  时代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他身为一名乡村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峡江;乡村医生;

江西峡江:76岁村医,55载家国

3月4日早上八点多,刚刚吃完早饭的张新生放下碗筷,转身回屋拿起医药箱背起就向墙角边停放的电动车走去,一边拔下电源跨上车一边向着内屋说,“我去坑里小边仔家一趟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