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云端“兜山”父子兵

2020-01-23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春运期间,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鹰潭工务段搜山扫石队伍中,有一对桥隧工父子,父亲叫李昌安,儿子叫李君,他们每天和工友们一起爬上高铁隧道上方180米高的石山,负责对山上数以万记的石块进行排危检查。

  由于作业地点偏远,两人吃过早饭就要出发,从早上7点开始作业,下午4点以后才能收工。一趟作业下来,净算最少也要6个多小时。

  南面上山,北面下山,身上带着20多斤重的工具包,还没到半山腰两人就已经满身是汗,体能消耗很大。

  冬日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经常是一会云雾缭绕,一会下起冻雨,反反复复。检查中,父子俩借着脚下钢索的弹力,手拽脚蹬同时发力,熟练地在几近垂直的石壁检查点间移动。

  午饭要在山上吃,父子两喜欢带点馒头配着梅干菜烧肉、萝卜干吃。填饱肚子了就在石头上休息一会,体力恢复了就起来接着干。如果遇到雨没停,那只能在石壁旁站着打个盹了。

  儿子李君是名90后,受父亲李昌安的影响,从小就会跟着父亲到铁路沿线的山上转一转。长大了他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职业,当了一名桥隧工。

  两代铁路人用辛勤的汗水守着这座石山,这样的日子,一干就是700多天。今年春节,父子俩会带一些好菜,在山上吃一顿“大餐”。

  新的一年,父子俩都有自己的心愿,儿子李君希望父亲身体健康。父亲李昌安则希望儿子早日成家,让他抱个孙子。而他们共同的心愿是,在无数像他们这样的铁路人默默付出下,中国高铁能继续快速发展,持续向世界展示出闪亮的“中国名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桥隧工;父子兵;高铁隧道

【春运故事】云端“兜山”父子兵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春运期间,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鹰潭工务段搜山扫石队伍中,有一对桥隧工父子,父亲叫李昌安,儿子叫李君,他们每天和工友们一起爬上高铁隧道上方180米高的石山,负责对山上数以万记的石块进行排危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