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妻扶贫谱新曲

2020-01-17 16:50:00来源:央广网

  ——遂川县鄢背村党建扶贫指导员许盼履职记

  央广网遂川1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陈义辉 吴慧莲 李书哲)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依山傍水,民风淳朴。可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创收渠道较少。4033名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78人。

  2015年,堆子前镇政府选派文广站站长许盼到鄢背村担任党建扶贫指导员,妻子主动申请一起驻村。夫妻俩和村干部一起为村民帮办实事、修建通村入户路、整治村庄环境……村民们改变了原来的生活状态,鄢背村也日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民解困 村民展笑颜

  “是许站长帮我争取到扶贫贷款,让我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今年52岁的华隆珍,是堆子前镇鄢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3个孩子正在读书,全家的重担压在他一人的肩上。华隆珍原本种植了6亩油茶,通过申请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流转了20多亩土地扩大种植面积。2015年,油茶产量达200余斤,一年可增收上万元,华隆珍成了村里的油茶大户。

  在许盼的鼓励下,华隆珍越干越有劲头,他用卖油茶的收入购买了几头肉牛,靠着自己之前的养牛经验增收致富。此外,还自购一辆三轮车为村民赶集运输货物,也接一些其他的运输活。2017年,华隆珍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搬进了新建的砖混房,告别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坯房,成了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模范。

  贫困户黄华生多年前因车祸腿脚落下残疾,无法再外出务工,文化程度不高的妻子也在家务农,日子过得很拮据。许盼和村两委为黄华生争取到文化室管理员的公益性岗位,今年又给其妻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现在不仅生活上有了保障,还能照顾到家里的田地,黄华生心里满满的感激。

  夫唱妇随 乡村换新颜

  妻子陈飞燕是镇卫计办干部,得知许盼被担任党建扶贫指导员后,主动申请一起去驻村。两夫妻苦乐相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在这里工作,给孩子、父母的陪伴太少了……”在工作上倾尽全力的夫妻俩,时常觉得对不住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每次回老家吉水,看到送别的老母心中百般不舍,许盼心里不是没有纠结。可想想村里还有那么多工作要做,便主动放弃了回乡工作的机会。

  截至2019年年末,鄢背村剩余的9名贫困户均为五保户、低保户。路通了、基础设建起来了,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许盼觉得,一切都值得。

  “和老俵打交道是个精细活,得聆听他们的诉求,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才能让他们觉得亲近。”正是这份耐心、细心、用心,全村的村民都对许盼赞不绝口。

  满意度更来源于一点一滴的变化:近年来,村里积极推进危旧土坯房整治工作,对32户村民的房屋实行高标准维修,并完成了387间危旧土坯房拆除整治工作;2018年年初,瓜子洲新农村建设点正式立项动工,很快以崭新的面貌惊艳“亮相”;2019年,鄢背村凭借良好村容村貌成为环境卫生示范村……

  这一切,都蕴藏着许盼夫妇的汗水和足迹。新年临近,村里的广场上欢歌又响起来了,伴着大妈们轻快的舞步,伴着乡村振兴的号角。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贫困户;扶贫攻坚;

携妻扶贫谱新曲

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依山傍水,民风淳朴。可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创收渠道较少。4033名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