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培育壮大油茶产业 筑牢脱贫致富根基

2020-01-17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1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朱德文 杨朝青)寒冬腊月,江西省乐平市名口镇上南岸村,成片的农田旁边有一条近4米宽的乡级公路,公路右边是连绵的山坡,这片56亩的山坡已全部开垦成梯田状,一级一级的山地上,被黄色的土壤覆盖着。疏松的土地上挖了一个个大小差不多的土坑,这些土坑正为栽种油茶做好准备。山地上,几个贫困劳动力在辛勤地劳动,他们有的挖坑、有的施基肥,笑脸上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以前我依靠低保和责任田生活,从去年开始,我每年还能在油茶基地上务工挣取几千元。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手头还有点积蓄呢。”上南岸村贫困劳动力许衍洪说到。

  再把目光转向2019年建成了的200亩上南岸村油茶基地。一排排油茶精神抖擞地挺立在寒风之中,有的茶苗开出了洁白的油茶花。套种了花生之后的基地变得疏松而略带黑色,板结的土地得到了有效改良。为了给油茶提供更好的绿色有机肥,在基地上播撒了一片片油菜,待长高后全部埋入土中,土壤变得更加肥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油茶管护,充分利用管护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增收。进入丰产期后,每年预计创收30万元,到时将通过丧失劳动力分红、公益性岗位、生产奖励等多种差异化分配方式让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他们不仅能稳定脱贫,还能走上致富之路。”乐平市中医院派驻第一书记占敏华说到。

 

众埠镇湾头村油茶基地(通讯员朱德文/摄)

  在众埠镇湾头村油茶基地上同样一番繁忙的景象。在刚栽种不久的一排排油茶苗中,贫困劳动力吴长河正在劳动着,他有力地挥动着手中的锄头,一条条排水沟便从锄头下形成。

  “我患了心脏病,劳动量不能大,每天挣80元,一年下来至少能多收入5000元,很好地贴补家用。”正在劳动的贫困户吴光旺高兴地说到。

  “目前,该镇湾头村委会已经建立了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在未投产之前,主要通过管护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劳动增收。等有收益后,就会有更多方式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逐步致富。”众埠镇党委副书记魏明灯介绍到。

贫困户在众埠镇高桥油茶基地劳动(通讯员朱德文/摄)

  众埠镇高桥油茶基地上,栽种一年后的油茶苗,傲立寒风中更加风采绰约,几个贫困劳动力正在给油茶基地清杂。

  “这个油茶基地是我们精心帮扶的项目,在这个项目上,我们花了不少心思。除此之外,我们平时也很关心村里的扶贫对象生活情况,不时送衣物、棉被以及劳动工具等物资,鼓励他们自力更生。”众埠镇高桥油茶基地帮扶单位乐平市公安局众埠派出所所长朱松涛说到。

  2019年以来,乐平市大力推进油茶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通过土地项目倾斜、项目资金倾斜、帮扶资金倾斜、重点项目倾斜,解决建设前期需要的建设经费,共投入1500余万元。县、乡两级分别成立油茶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村级成立“一领办三参与”模式的合作社,三支队伍引导全市油茶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加强村“两委”和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培训,提高油茶种植技术。加强基地建设服务指导,提高油茶种植成活率,加快油茶成长速度。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多种途径引领贫困群众参与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高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据统计,一年来该市各乡镇共建设油茶基地12600余亩,各地开展经济作物套种,引导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油茶基地管护,既培育了劳动技能,又增加了劳动收入,还降低了管护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2020年预计新增油茶产业基地3000亩,近一万六千亩油茶投产后每年预计增收2400万元,成为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致富的基石。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乐平;油茶产业;攻坚扶贫;

江西乐平:培育壮大油茶产业 筑牢脱贫致富根基

寒冬腊月,江西省乐平市名口镇上南岸村,成片的农田旁边有一条近4米宽的乡级公路,公路右边是连绵的山坡,这片56亩的山坡已全部开垦成梯田状,一级一级的山地上,被黄色的土壤覆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