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穿棉衣吹风扇的“修脚”兄弟

2020-01-15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15日南昌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钢铁摩擦声,和寒风的呼啸声边,俩95后青年小伙,正相互配合打磨着一根根锈迹的车轮车轴。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南昌南车辆段的职工正在检修春运旅客列车车轴。

  这些春运旅客列车所使用的火车车轮,从检修到组装出库,要经过13道工序,车轴除锈打磨是第一道工序,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道工序。匡俊霖和吴遥智是2017年分配到南昌南车辆段的机床工,两人相互配合负责车轮车轴除锈打磨工作,除锈打磨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岗位。

  匡俊霖介绍说,如果说车轮是火车的“脚”,车轴就是车辆的“腿”,车轴除锈打磨是对火车的“腿”进行深度“护理”。

  “护理”工作在火车车轮检修作业中的环境比较差,打磨作业时,会扬起漫天的铁锈灰,既影响作业者视线又影响呼吸,工作不到十分钟,整个头上、脸上、鼻腔内都是锈灰,为减少锈灰对作业者的“吞噬”,除锈机旁边摆了6台大功率风扇用于将锈灰集中朝另一个方向吹散。

  一根车轴除锈需5分钟,忙的时候一天要打磨70多根车轴,他俩就要连续在寒风中吹6个多小时。为了御寒,匡俊霖和吴遥智每天上班总是要比别人多穿两件衣服,最外面的棉衣是雷打不动的御寒“法宝”。工作时,为了御寒不仅要多穿点,还要戴上双层防尘口罩和帽子,挡灰尘,但一天下来鼻孔、耳朵、脖子上还是很多锈灰,就连内衣都是黑的。

  2020年春运已经开启,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群默默付出的铁路人,才能让旅客的春节回家路更加平安、有序、温馨。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春运;火车;

【春运故事】穿棉衣吹风扇的“修脚”兄弟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钢铁摩擦声,和寒风的呼啸声边,俩95后青年小伙,正相互配合打磨着一根根锈迹的车轮车轴。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南昌南车辆段的职工正在检修春运旅客列车车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