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选派230名教师援疆支教 11月初可报名

2019-10-28 09:36:00来源:江南都市报

  10月27日,来自省教育厅的消息,我省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选派工作即将启动,通过建立新疆克州阿克陶县与省内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缓解阿克陶县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竭力帮助提高(辐射带动)阿克陶县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支教教师以理科教师为主兼顾其他学科

  我省的计划是,每一年半从省内学校选派一批优秀干部人才(包含专任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赴新疆克州阿克陶县支教。原则上以省内城区(含县城)学校为主体,以理科教师为主、兼顾其他学科;以小学教师为主、兼顾中学学段,每20名左右教师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实行“组团式”对口支援一批学校。

  支教专任教师主要承担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任务,组织教研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与当地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带动受援学校整体提升理科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

  支教队伍的教育管理人员主要从事支教团队管理和参与受援学校的管理工作,推动受援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并辐射带动阿克陶县中小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支教教师每批在疆工作时间一般为1年半

  根据支教教师选派要求,支教教师每批在疆工作时间一般为1年半。支教期间因高海拔地区和特殊情况需要调换人员的可视情由援受双方协商确定,须由各设区市及时补充,确保教学管理工作的连续性。鼓励优秀教师延长援疆支教时间或留疆工作。

  支教学校范围为县城或县城周边乡镇建有周转宿舍的学校。

  根据受援地的实际情况,第二批支教教师拟采取分片包校的形式,即一个设区市或多个设区市包一所或二所支教受援学校,这样既可以提高支教的效果,又便于加强对支教教师的管理。

  ●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共230人

  教育部安排我省选派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共230人。结合实际需求,在学段学科上作了适当调整,其中小学教师131人,初中教师64人,普通高中教师18人,中职教师3人,高职教师3人,管理人员11人。

  选派援疆的教师要具有从事相应学段学科的学历及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各设区市不得从分流、下岗或师德考核合格以下对象中选派援疆教师。选派教师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身体健康,普通话标准,具备家国情怀,能够适应艰苦地区工作。鼓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参加援疆支教工作。

  各设区市选派的一名管理干部必须担任过校长行政职务,管理经验丰富,同时能兼任一定教育教学工作,年龄在50岁以下,身体健康。

  推荐的支教候选干部、教师必须进行严格的针对性体检(有心脏病、高血压或其他疾病不适合新疆工作的教师不宜选派),体检结果将作为重要的考察内容。

  ●符合条件的教师11月初可报名

  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差额考察和研究确定相结合的选派方式遴选援疆教师。

  11月初,在全省各设区市城区(含县城)中小学校公开选派学段学科教师,符合条件的教师均可报名,各学校不得以各种理由阻止有支教意愿教师报名、参加选拔。

  11月中旬前,各设区市按照人选条件要求,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报名人选进行初审,学科推荐人选1至3人的按1∶2.5的比例选送,4人及以上的按1∶1.5的比例选送。

  11月底前,省教育厅对各设区市推荐的差额人选进行考察,提出初步人选。

  12月底前,确定援疆教师人选。

  ●2020年春季开学前进疆支教

  我省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于2020年春季开学前进疆开展支教工作。

  凡经组织确定选派的支教教师,在援疆期间表现优秀、受基层欢迎的优秀教师,新疆在评优表彰等方面优先考虑;作出突出贡献的,新疆征求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意见后,可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安排和管理,师德败坏、有损江西省援疆形象或进疆后擅自返回,经教育不改的,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退原单位,并追究选派单位的责任。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教师;援疆支教;

江西将选派230名教师援疆支教 11月初可报名

10月27日,来自省教育厅的消息,我省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选派工作即将启动,通过建立新疆克州阿克陶县与省内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缓解阿克陶县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竭力帮助提高(辐射带动)阿克陶县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