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肖维:承载“英雄连”的初心使命接受检阅

2019-10-23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0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书哲)10月20日,是英雄黄继光牺牲的日子。他在上甘岭战役中以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机枪射孔,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参加受阅的肖维

  尽管已经过去了67年,但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军第15军,战士肖维对英雄的故事倒背如流。承载“英雄连”的初心使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大典,成为了他军旅生涯中最珍贵的回忆。

阅兵场的空军徒步方队

  与阅兵结下不解之缘

  2015年,19岁的肖维回老家江西遂川休假,陪着朋友一起去参加入伍体检。万万没想到,朋友落选了,而他却入选了。

  就像肖维的微信昵称“咦?我会飞”那样,年少的心中满怀憧憬。第二个没想到,空军部队并不都是跟飞机打交道,而是地面作战部队,以战术为主的训练项目有些枯燥。巧的是,他不断地接触到与阅兵有关的人和事:教员和班长都曾受阅,讲了许多阅兵过程中有意思的事。

  对步枪射击格外感兴趣的肖维投入了刻苦训练,空枪狙枪、瞄准景况……他在休息时间反复加练和琢磨,并获得旅优秀义务兵、“神枪手”等荣誉。

  在“英雄连”,每次执行大项任务,都会在黄继光铜像前宣誓,这是精神的感召,也是神圣的仪式。 2019年2月,当得知阅兵将以“英雄连”为旗号组建方阵时,几千名战士争相报名。那晚,肖维辗转反侧。两年前在朱日河沙场阅兵曾尝过落选滋味的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只要不被淘汰,就要坚持到底。

训练场的空军徒步方队

  在艰苦的训练中磨砺

  3月上旬,800余名队员正式组建空军方队1910集训队,在河北钟祥机场集结。

  阅兵展开基础训练,每天早上6点起床,刨去吃饭和午休的时间,训练时长在12小时以上。起初,因军姿站立时间长且重心靠前,所以练完后常是脚疼得蹲不下去。为了脚面和地面平行,所有人都要经历“压脚尖”的考验。队里买来3米多长、400多斤重的石板。练习时,人趴在地面,脚跟在石板上,脚腕压在地上,教员挨个儿检查规范动作。

  “魔鬼式”训练让肖维的左脚“反弓”,他忍着刻骨的疼咬牙坚持着。夜训练习踢腿,有时腿踢出去没法站稳,但仍然阻挡不了大家的激情。队员们分成两个排面对踢,踢一次就呐喊一声。每次队列走过,训练场的地面总会留下两行整齐的汗水。

  接下来进行了3轮淘汰,大多因为坚持不下来、考核不达标、伤病……欢送仪式上,队友们默然相拥。虽然不舍,但肖维知道,自己是幸运的那个。

阅兵的纪念

  步履铿锵地接受检阅

  进驻北京阅兵村后,空军方队在阅兵联合指挥部组织的考核中,连续6次斩获“优胜方队”流动红旗,成为获誉最多的方队。

  接受检阅的日子很快就到了。9月30日晚上8点,宿舍提前熄灯。肖维激动得无法入眠,队友们也难以入睡,直至凌晨2点半集中转场。

  当温暖的阳光洒在天安门城楼,当10点的钟声敲响,当庄严的国歌奏唱,大屏幕上从1949年次第滚动到2019年(10年/次)。 每个方队经过城楼的距离为96米,每步间距75厘米,每次踢脚高度30厘米,128步走完,时长1分零6秒。为了接受检阅,大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阅兵分列式结束后,6000人的徒步方队迈着同样的步伐,走到长安街正中央。尽管没有任何口令,但是所有人心中唯一的念头是标齐、对正,直到传来“向右摆头”,完成阅兵征程。

  肖维的眼眶瞬间红了,却不敢眨眼。行至石碑胡同,他偷偷擦了擦眼睛,说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左心房的位置“砰砰”跳动着,那是一颗赤诚的心。(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英雄连;阅兵大典;遂川小伙;战士

战士肖维:承载“英雄连”的初心使命接受检阅

尽管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已经过去了67年,但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军第15军,战士肖维对英雄的故事倒背如流。承载“英雄连”的初心使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大典,成为了他军旅生涯中最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