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余江为饮水困难群众解“渴”

2019-10-15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10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 吴茂兴)10月13日,笔者在余江区黄庄乡黄庄村赤岗咀村看到一轮三轮车满载两大桶水奔驰而来,守候在村道上村民立刻围上前去,在乡村干部的安排下有序地挑水回家。

  68岁的村民吴推良激动地说道:“因为干得太久,我们这里旱情很严重,小孩子要喝奶,大人要做饭,没水不行。持续这么久的干旱,如果没有政府为我们送水,这日子还不知道咋过,感谢政府!”

  村里一位村民因为脚痛,行动不便。黄庄乡干部吴麦良二话不说,挑起装满水的水桶,为这位村民送水到家。

  自7月以来,余江一直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余江遭受有史以来的一次最严重的旱灾的考验,成为重灾区。全区6O%的水库干涸,70%乡(镇、场)受灾,农作物和其他作物受灾面积1.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69亿余元,受灾人口15万余人,许多村庄饮水存在困难。

  针对近期出现的持续旱情,余江区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区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抗旱保民生,切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自7日12日开始,由于持续晴天高温天气达三个月之久,黄庄乡遭受严重旱灾,黄庄水库水源枯竭,粮田干涸,受灾面积10000多亩,成灾面积5000多亩,绝收面积1000多亩。有5个村庄出现了群众饮水难的问题。面对旱情,黄庄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解决群众的最关切。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乡、村、组负责人会议,深入旱情严重的村庄实地查看,研究解决问题方法,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为了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确保饮用水的供应,该乡各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旱救灾的行动中去,共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同时采取清除沟渠淤泥杂草、挖渠导流;农户自购潜水泵、柴(汽)油机等机动抗旱设备及导水管,抽水保灌溉;为确保群众生活饮用水,乡政府花费8.5万元新挖180多米的深水井一座,采取送饮用水上户的等措施,每天用车子装上两个大水桶送饮用水到户,每天共送出饮用水6吨左右,确保了缺水地方饮用水的供应,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

  由于持续干旱少雨,致使平定乡有4个自然村,414户,近1600余人出现了饮水困难,平定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急群众所急,及时调度,每天为饮水困难群众运水4趟,基本满足了老百姓的饮水需求,现正在筹备在这些村庄打深水井。

  黄庄乡与平定乡的抗旱救灾只是余江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余江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表现,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协调抗旱救灾工作。该区邓埠镇、中童镇、潢溪镇、杨溪乡、洪湖乡等乡镇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干部和村民抗旱,安排财政资金投入。目前全区共投入抗旱资金1432万元人民币,投入抗旱设施机电井1251眼(新增机井98口),泵站150处,机井抗旱设备42608台套等,解决了1.705万人饮水问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饮水困难群众;担水;党员干部;主题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 余江为饮水困难群众解“渴”

  自7月以来,余江一直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余江遭受有史以来的一次最严重的旱灾的考验,成为重灾区。全区6O%的水库干涸,70%乡(镇、场)受灾,农作物和其他作物受灾面积1.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69亿余元,受灾人口15万余人,许多村庄饮水存在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