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扶贫用上高科技:无人机助贫困户增收

2019-09-11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溪9月1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张华山)近年来,江西贵溪市整合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购买105台无人机,在13个乡镇建立起37个植保无人机扶贫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眼下正是二晚蓬勃生长期,但高温炎热也使得水稻病虫害处于高发期,飞防队员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在贵溪市泗沥镇郑坊村看到,一支无人机飞防队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无人机操作员许金福是村里的贫困户,无人机扶贫专业合作社的成立,给他脱贫带来了机遇:“在这里打这个禾虫,一天也有200块钱,一年也有2万多块钱。再一个没有事做的时候,还可以到外面去打打小零工,既可以照顾到爸爸妈妈,又可以照顾到2个小孩,对我自己相当的好。”

  郑坊村村民周孔基今年70多岁了,虽然是五保户、但身体还很硬朗,合作社为他安排了无人机灌水员的工作,在20多天的飞防期内,帮着打打下手。工作量不大,但收入也挺不错:“就来替无人机灌水,每一天就是150块钱一天,20多天可以赚到三四千块钱。”

  2018年7月,贵溪泗沥镇郑坊村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植保无人机扶贫专业合作社,进行农药喷洒作业,在高科技扶贫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提升了扶贫成效。合作社不仅可以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就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除了免费为他们的农田提供无人机病虫害防治,还从合作社的集体收入中,每年给予他们分红,贵溪市泗沥镇郑坊村村主任叶发根说:“总共是19户贫困户,53个人,全部加入到这个无人机贫困户里面,贫困户一年最低都是在2000块钱以上,2000到4000不等。”

  说起无人机的好处,贵溪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赵汝贵介绍,用无人机打药,一个防治效果好,第二可以减轻老百姓打药工作强度,而且对推广生物农药、提高整个水稻防治都有很大的好处。

  农户吴雪样表示,他种了200多亩田,用这个机子打农药节约一半成本,人也轻松。

  去年,郑坊村无人机合作社扣除成本纯收入达到9.7万元,带动19户贫困户增收。村党支部书记熊首文高兴地说:“照这样看,年底不仅可以给贫困户分红,村集体还有近10万元收入呢,这比原来单纯种田划算多了。”

  目前,贵溪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植保无人机扶贫专业合作社项目,建立植保无人机病虫害防治组织37个,整合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购买105台无人机,实现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面积15万亩,促进37个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万元以上,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参与,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贵溪;高科技;无人机;扶贫;

江西贵溪扶贫用上高科技:无人机助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江西贵溪市整合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购买105台无人机,在13个乡镇建立起37个植保无人机扶贫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