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站看变化:上饶火车站从“筚路蓝缕”到亮丽名片

2019-09-09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9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三农早报》:上饶火车站是全国首座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沪昆高铁、合福高铁和沪昆铁路在此呈十字交汇,形成了三场两所格局,旅客可在站内实现无缝换乘。目前,该站日均停靠列车300多趟,是江西省内停靠列车最多的火车站。
 
  火车站始建于1935年,经过1953年、1998年两次原址重建,2006年搬迁到现址,2014年新站房落成运营,历经了“五生五世”。赣东北的上饶因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古就有“八方通衢”、“豫章第一门户”之称,铁路的发展,车站的升级就象为饶城发展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1935年,浙赣铁路修到上饶,随之建起了两层带两翼、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上饶火车站。1949年5月,人民解放军解放上饶地区后,上饶火车站开始服务于新中国的建设。
 
  1949年出生的董延庆是上饶火车站的退休职工,两岁时,他跟随当机车钳工的父亲来到上饶,定居在原上饶火车站附近的铁路新村。他能记起的上饶火车站已经是建于1953年的第二代站房。“当时车站只有5根股道,站房面积不足500平方米,车站停靠的是蒸汽机车。那时车速特别慢,小时候去上海看望外婆,坐特快都要十几个小时。车站站房还没有通电,车站工作人员就到使漆巷的汽灯店挑几盏汽灯送我们上车。那时候车站没有天桥、地道,车子进站前,工作人员只能组织旅客从股道一窝蜂冲过去。1971年,我在上饶站参加革命,第一项任务就是开挖两个站台间的地道,方便旅客上车。地道挖好后,每逢下雨天总是外面大雨,地道里小雨,遇到梅雨天,还要借几台抽水机抽水。当时条件真是很艰苦。”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车站已经不能满足上饶市经济发展的需要。1998年,在第二代火车站的原址上建起了全新的第三代站房,站台上建了天桥地道,还安装了电梯。“当时浙赣线已经完成了电气化双线改造,站房面积也突破了六千平方米,但每年春节,外出务工的旅客仍是人山人海,候车室装不下,队伍都排到了广场对面的马路上。”董延庆说道,“第三代上饶站房高27.4米,耸立在信江滨江路的北面,车站的造型像凤凰展翅欲飞,是当时上饶地区一道靓丽风景,许多市民都喜欢以车站为背景拍照留念呢。”
 
  随着上饶市经济的发展,规模的扩大,2006年,火车站从市中心搬迁到东郊的松山村,形成了第四代火车站。第四代车站外形象一艘扬帆起航的船,站内的设备设施也更加完善,和谐号动车已经在车站停靠,许多市民都相约到车站或一睹动车风采或兴奋地乘坐动车出行。退休之后的董延庆在家含饴弄孙,也经常会坐上动车去上海等地走亲访友。“2014年第五代高铁站房启用后,上饶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从上饶坐高铁到上海只要2小时50分钟,时速350公里,这种速度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想都不敢想。”
 
  上饶火车站的五次变迁,是时代发展和变迁的缩影。如今,车站平均3分钟接发一趟列车,密集开行、安全方便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大幅缩减了上饶与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构建的“2小时生活圈”覆盖了杭州、福州、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不仅方便了上饶人民的出行,更为上饶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高铁枢纽,大美上饶”,目前,上饶市已经跃升为三线城市,并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美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火车;名片;高铁

从车站看变化:上饶火车站从“筚路蓝缕”到亮丽名片

上饶火车站是全国首座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沪昆高铁、合福高铁和沪昆铁路在此呈十字交汇,形成了三场两所格局,旅客可在站内实现无缝换乘。目前,该站日均停靠列车300多趟,是江西省内停靠列车最多的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