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学生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2019-08-31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3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当地时间8月27日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闭幕式并宣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学生肖星星获得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刷新了我国参加该项目世赛的历史记录,这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夺金。

肖星星获奖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赛中表现十分出色,共获得了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颁奖仪式上,肖星星身披五星红旗,站上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的最高领奖台,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中考失利 与电气装置项目结缘
  肖星星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受山区淳朴的民风感染,父母也一直用最质朴的语言教育他,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4年9月,中考失利的肖星星慕名来到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选择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做人为本、技能立身”的校训,让肖星星铭记在心,教学楼悬挂的“穷家不出娇子,穷家出骄子”、“培养一个学生、致富一个家庭、繁荣一个村庄”的标语,更让肖星星心潮澎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一门技术,掌握扎实的技术技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课堂上,肖星星认真听讲;课后,肖星星不断练习,他放弃周末游玩的时间,一头扎进技能学习的实训车间。自2014年12月参加学校技能竞赛开始,肖星星就与电气装置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在学校技能竞赛节中获得电气装置项目一等奖,肖星星有幸入选到学校电气装置工作室学习,开启了世赛集训选拔的新征程。
  艰苦训练 春在奋斗中闪光
  进入学校电气装置工作室,肖星星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日复一日的坚持,得到了电气装置工作室领办人赖勋忠老师的认可,赖勋忠老师鼓励肖星星继续努力学习,钻研电气装置项目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比赛流程等。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肖星星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获得全省第一名,并在随后的全国选拔赛中获得全国第9名,入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国家集训队。
  为了尽快适应集训需要,弥补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肖星星每天给自己规划好学习计划,训练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夏天每次训练完,就像蒸了一次桑拿,全身汗流浃背。在集训队两次考核中,肖星星10进5顺利晋级,5进3考核中虽以微弱差距获得第4名,遗憾被淘汰,但肖星星很快总结了自己失利的客观原因,为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做好规划。

肖星星团队在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心中有梦 让梦想之花盛开
  第一次世赛之旅结束后,以他的技术和技艺,找一份高薪工作不是问题,但他心中有一个金牌梦,为了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肖星星毅然选择继续留校训练,备战下一届世赛。
  面对枯燥的训练,肖星星笑着说:我享受每天两点一线枯燥但很充实的生活,享受每次训练完大汗淋漓的感觉,享受每次成功安装调试好设备的过程,只有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得比别人好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类拔萃,才有可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2018年6月,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肖星星以领先第二名12分的绝对优势获得了电气装置项目全国第一名。赛项中,上百个器件的安装尺寸,几乎分毫不差,令现场的裁判惊叹点赞。
  第二次进入国家集训队,肖星星同时也感到压力无比之大。后面的集训考核,将是与另外全国9名选手的同台竞技,一切又将从零开始。他不想重蹈两年前的结局,更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他坚信,只有全力以赴备赛集训,才能脱颖而出。
  面对新的技术难题,面临一次次新的挑战,面对不同的赛场环境,肖星星努力在比赛过程中让自己的内心不断强大。在国家集训队历次选拔赛中均始终保持第一名,并最终获得正式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资格。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比赛共设置家用/商业电气安装、KNX编程、装置测试3个模块,赛程为4天,每天5个小时,一共20个小时的比赛,比得不仅是技术,更是心理和体能。多年的训练,肖星星练就了扎实的功底,在与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瑞士等40个选手同台比赛中,肖星星凭借稳定的发挥、精湛的技艺,最终站上了金牌领奖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金牌

江西一学生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闭幕式并宣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学生肖星星获得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刷新了我国参加该项目世赛的历史记录,这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