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红色先锋银行”:发挥党员“8小时外”模范作用

2019-08-30 2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8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涂燕燕、刘祖刚)这是遂川县一座不一样的“银行”,说不一样,是因为它没有围墙,没有办公场所,没有资金流动,服务对象也很单一,只为党员办理业务,存的不是金钱,而是党员社会生活行为。这,就是发端于遂川县银云社区的“红色先锋银行”,一种激励党员树旗帜、作表率、当先锋,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中主导作用的新模式。

  2018年11月27日,“红色先锋银行”开出了第一本“存折”,拥有者是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的刘春林,虽然已近一年,但他对当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社区工作人员递过来时,他端详了很久,左上角黄灿灿的党徽十分醒目,右上角则是白底红字“红色先锋银行”。拿着这本与众不同的“存折”,这位1973生,平时兢兢业业,党龄已有26年的党员还是很震撼,感受到更多的是责任。

  银云社区具体经办此项业务的叶宇驰介绍,“红色先锋银行”是运用银行储蓄的理念,为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单位党员和居民党员办理“银行存折”,对党员社会生活行为实行积分制管理,对“八小时外”参与社区活动进行积分或扣分,累计到一定积分后,就可以到“银行”兑换相应物品或服务,以“加减法”促进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银云社区1楼,有一块用模块、不同颜色绘制的展板,清晰注明了业务路线图,分“五步走”:亮身份—尽服务—攒积分—得利息—失范罚。领取“存折”,亮明身份仅仅是个开始;其次,社区发布服务需求,党员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报名领取服务项目,提供服务;然后社区成立服务评定小组。根据党员服务的时长、服务性质、服务质量、服务难易度等标准给出评分,将积分记录在党员的“存折”上;接着,根据积分,党员可以按积分的多少自由兑换物品或换取他人服务取得“利息”;最后,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行为定期给予评价,对党员社会生活行为失范进行扣分。扣分严重的由社区党委对失范党员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如果不整改及时,则向其单位党组织报告,直至向县委报告。

  谈及推出此项党建新举措的初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社区的社会结构、组织形态、交往方式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社区群众的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对社区基层党建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银云社区是遂川县一个起步早、起点高的社区,社区内有卫健委、自然资源局、烟草公司等单位,党建基础一直较好。创新“红色先锋银行”这一党建新模式,有助于推进“党建联盟,心联动”。通过活动开展,架通了社区党组织与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到社区党建工作中来;社区党员与在职单位党员、党员与居民之间,联系更紧密了。

  说起这一模式实施近一年的变化,自然资源局干部曾志明说:“形成了‘八小时外,我在岗’的好风气,原来,小区不乏有党员乱停车,影响很不好,如今,车辆摆放规范多了,一些垃圾清扫、绿化修剪……以前没有人做的事,现在时时处处有人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社区里蔚然成风。”

  社区负责人欣喜地说:“有‘红色先锋银行’以来,有527名党员参与其中,共为社区办实事2319件,解决居民困难1658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红色先锋银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遂川“红色先锋银行”:发挥党员“8小时外”模范作用

这是遂川县一座不一样的“银行”,说不一样,是因为它没有围墙,没有办公场所,没有资金流动,服务对象也很单一,只为党员办理业务,存的不是金钱,而是党员社会生活行为。这,就是发端于遂川县银云社区的“红色先锋银行”,一种激励党员树旗帜、作表率、当先锋,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中主导作用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