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扶贫产业集中化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19-08-27 2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远8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近年来,赣州市安远新龙乡以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抓手,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 模式,不断推动扶贫产业集中化、规范化经营,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2016年种植杉树2万多株,山顶修复1/3以上戴帽山,山脚修复5米以上的涵养林,山脊种植防风 林,场房四周与果园道路两旁种植绿化树,山顶、山脚修建果园道路,水泥硬化主干道和观光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精心打造集休闲、观光 、旅游为一体的果园基地。”新龙乡果茶站长唐余勇说道。

  走进新龙乡里田村脐橙生态复产基地里,村民唐兆成正在给脐橙树除草、修枝。唐兆成是新龙乡里田村的贫困户,今年已经60多岁了,体弱多 病,干不了重活,家庭生活困难。如今,他依托村里的脐橙产业扶贫基地,发展了产业,实现了就业。

  “现在的政策很好,我参加乡里的合作社,每年都有分红几千元,又可以在这里干活,每天有八十元,一年算下来有几万元收入,现在生活越 来越好了。”唐兆成高兴地分享道。

  据了解,新龙乡里田村脐橙生态复产示范基地,采用“一带三沟”模式挖机整地,深翻土壤,将树木、杂草等埋入条带,每株施菜枯、菌渣、 鸡粪等有机肥20斤以上。“我们采用的是对土壤先进行生态恢复,夏季种植大豆、冬季种植肥田萝卜,结合秋季、春季施肥,用挖机全部埋入土壤 。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堆沤菜枯等有机肥,用管道浇施果树。大量增施有机肥,多种举措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为果树快速健康生长打下坚实基 础。”唐余勇介绍说。

  如今示范园种植的1万多株脐橙全部为市级定点苗圃假植1年以上的大苗,目前共种植脐橙12000株,总面积约250亩,园内设有电脑自动化打药 、洒水技术。

  近年来,新龙乡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将脐橙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无经营能力、无发展项目的贫困户,鼓励自愿签订“团加团”0元 入股分红协议,并成立产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为社员,贫困农户在零成本、无需承担经营风险的前提下,每户每年坐享入股分红3600元,像唐兆 成这样的贫困户“社员”有100余户,他们增加了自身年度收益,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同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该扶 贫产业基地还提供参与务工就业和发展脐橙产业等机会。

  截至目前,该基地共带动贫困户就业10人,解决其他分散劳动力30余人,为新龙乡贫困户参与“团加团”贷款入股分红158户,带动当地群众在 参与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下一步,新龙乡将坚持把实施脐橙复产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安远;贫困户;扶贫;

推动扶贫产业集中化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近年来,赣州市安远新龙乡以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抓手,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 模式,不断推动扶贫产业集中化、规范化经营,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