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实施“四善”工程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2019-07-22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7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媛媛)“如果把市民之家比作一处‘大茶馆’,那么‘帮帮团’的志愿者就是义务‘店小二’,他们不仅为市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还在‘茶馆’里通过文艺表演、道德讲堂等形式宣扬文明新风,吸引群众参与,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乐平市东湖市民之家,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自豪地介绍道。截止目前,洎阳街道仅“帮帮团”志愿成员就达到1400多人,是洎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8倍,在推动城市文明和谐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帮帮团”的发展壮大是乐平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乐平市把培育志愿者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善引、善教、善用、善待“四善”工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之花盛开在乐平的大街小巷。

  实施善引工程,鼓励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乐平市广泛开展党员进社区系列活动,发动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加入社区各类志愿组织,发挥党员的“主心骨”、“带头人”作用,把社区、街道、学校、企业的热心人凝聚起来,同时,将社区党群服务点与各类志愿组织有效对接,并采取直接选、内部育、上级派等方式,在公益志愿组织内建立了6个功能型党支部和22个党小组,激励志愿成员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始终保持正确的行动方向。

  实施善教工程,引导志愿者“明方向、定目标”。乐平市着力加强对公益志愿组织的培训和规范,在呵护志愿者的奉献热情的同时,提升志愿活动的专业化。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任务,乐平市将东湖社区市民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扎实开展“文明洎阳行、绿色洎阳行、健康洎阳行、双创洎阳行、文化洎阳行、幸福洎阳行”等六大特色活动,今年发起383个志愿项目,有效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宗旨、主题,在吸引市民参观,普及志愿精神的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部门工作人员为志愿者提供消防排查、交通疏导、法律调解、应急救助以及爱心帮扶、垃圾分类、文艺宣传等志愿服务相关业务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拓展志愿活动视野,提升服务能力。

  实施善用工程,推动志愿者“讲奉献,有作为”。乐平市着力在精准对接社会和群众需求下功夫,大力倡导“乐平是我家,和谐发展靠大家”的主人翁理念,把志愿内容融入城市治理,特别是结合全市全市“双创双修”,通过“组织点、自己找、群众提”形式,广泛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礼仪宣传等志愿活动,最大限度地争取社区居民理解、支持、参与。为了确保志愿活动“人人可为”,乐平市还引入分类定岗理念,将志愿者按照A、B、C三类岗位进行管理,A岗以每天有时间、有精力参与志愿活动有退休党员干部,B岗以有一定空闲的热心人为主体,C岗以社区年轻人员、上班族为主体,充分利用双休或节假日参与志愿活动。通过分类定岗,有效降低了志愿服务的门槛,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注册志愿服务队增加了82支,目前全市志愿者达到66236人,营造了“随手公益、随时公益”的良好氛围。

  实施善待工程,实现志愿者“有归属、有尊严”。志愿者无私奉献、不计回报,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具体体现,对于这一群体,乐平市坚持政治上关心、活动上支持、生活上关怀,对志愿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通过邀请新闻媒体、树立“我身边的好人”公示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目前乐平市志愿者有4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有7人获“江西好人”,先后有9人获得市、县级道德模范,形成了全社会对志愿者高看一眼、礼遇三分的氛围;为了保障志愿活动的日常开展和志愿组织的发展壮大,乐平市在老城区人流密集的黄金地段和风景秀丽东湖新区分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点,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建立了近3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会,并成立全市志愿者联合会,统筹管理全市志愿活动的开展和志愿组织的培育。对于志愿者中的“夕阳红”队伍,乐平市还专门引入现代养老新观念,引导他们广泛参与交通疏导、环境整治、矛盾调处等社会治理志愿工作,做到既充实他们的晚年生活,又为城市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乐平;文明实践;志愿者

江西乐平实施“四善”工程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如果把市民之家比作一处‘大茶馆’,那么‘帮帮团’的志愿者就是义务‘店小二’,他们不仅为市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还在‘茶馆’里通过文艺表演、道德讲堂等形式宣扬文明新风,吸引群众参与,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