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养蜂 采撷甜“蜜”生活

2019-06-03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6月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书哲 刘祖刚 刘丽萍)初夏的山村很宁静,盘旋在蜂箱四周的蜜蜂,却在烈日曝晒下有些狂躁,时而轻扇翅膀,时而钻入蜂箱。一个头戴面罩,身穿长袖长裤的养蜂人正打开蜂箱查看情况……这位养蜂人,便是71岁的遂川县枚江镇高升村民邝猷栋。五十年来,他与蜜蜂为伴,虽偶尔被蛰上几口,但在邝猷栋眼里,更像是种默契的沟通。

  邝猷栋生于1948年,上世纪70年代初,先后在碾米厂、发电厂、村供销社工作。之后,遇到供销社改制下岗,他无奈返乡务农,妻子则打零工,一起抚养五个孩子。农闲之余,邝猷栋养了2箱蜜蜂,蜜少自用,蜜多拿点出售。

  时光飞逝,孩子次第长大成人。走过半生,青丝已变白发,邝猷栋的生活虽不富裕,但看着孩子各自娶妻生子,家庭幸福美满,他倍感欣慰。

  然而,人生岂是坦途,总有跌宕起伏。

  2005年,邝猷栋的儿媳罹患尿毒症,每年药费高达5万余元。从事装潢业的儿子收入不高,两个孙子分别在外务工和求学。去除医保报销,个人自付部分对这个不宽裕的家来说,也是很重的负担。

  当时,已近花甲之年,本该含饴弄孙的邝猷栋决定,为了这个家再辛苦打拼。他苦钻养蜂技术,扩大规模。虽然养蜂已二十余年,但确实是粗放管理,靠天吃饭,经验起主导作用。想出效益,这条路是万万不行的!

  邝猷栋订阅了专业书籍,有空就戴着老花镜学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个难点一个难点攻破,俨然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中蜂,又称中华蜜蜂,体躯较小、灵敏、采蜜能力强。高升村植被丰富、山花四季盛开,特别适宜养殖中蜂。有一次,某村民蜂箱内怎么都不见蜂蜜的踪影,慕名向邝猷栋请教,查看情况,三下五除二就解决问题。原来,蜜蜂“尝到甜头”吃饱后,才“心甘情愿”把蜜交出来。

  “蜜蜂这活物很有灵性,如果采撷到含农药的花,去过一次,绝无二次……”邝猷栋介绍道。

  待邝猷栋逐个解决技术难题后,一个新问题出现了,那就是销往何处?

  这时,第一书记肖冬根来走访,“现在,每户贫困户有5000元‘四个一’产业奖补资金,您可以扩大规模。至于销路,只要是好东西,就不愁销路,我们想想办法,帮忙代销!”暖心的几句话,就是一个解压阀,燃起了邝猷栋的希望,消除后顾之忧。

  之后,邝猷栋享受到奖补,2018年,县总工会又资助其1000元发展养蜂。

  春去秋来,时光流转。蜜蜂勤劳地在田间地头采撷花蜜,也播下新的希望。收获之时,邝猷栋曾经紧锁的眉心舒展了,蜂蜜产量达新高,收入也创下历史记录。

  苦心人,天不负。靠山吃山,靠蜂酿蜜,从2015年的2箱,到如今的32箱,年产值近5万元,仅此,邝猷栋家人均可增收2500元,顺利“摘掉”贫困户“帽子”。

  “政府给我资金扶持,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给我精神鼓励,非常感谢!”邝猷栋记得,驻村干部通过各种渠道帮忙推销,邝猷栋记得,交通不便时第一书记帮忙带货……这一切,他看在眼里,感恩在心。

  对于蒸蒸日上的养蜂事业,邝猷栋信心满满,憧憬未来,家人也出谋划策。孙子提议,把老式木筒换成了网上购买的摇蜜机。一条甜“蜜”的康庄路,在全家人的努力下慢慢铺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养蜂人

七旬老汉养蜂 采撷甜“蜜”生活

初夏的山村很宁静,盘旋在蜂箱四周的蜜蜂,却在烈日曝晒下有些狂躁,时而轻扇翅膀,时而钻入蜂箱。一个头戴面罩,身穿长袖长裤的养蜂人正打开蜂箱查看情况……这位养蜂人,便是71岁的遂川县枚江镇高升村民邝猷栋。五十年来,他与蜜蜂为伴,虽偶尔被蛰上几口,但在邝猷栋眼里,更像是种默契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