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伯乐树小居群

2019-04-26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县4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帆 郑瑞桃 邓志明)近日,从赣州市赣县区主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一线传来消息,在位于该区的荫掌山生态公益林场黄沙工区吹竹坑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伯乐树小居群,首次发现胸径达26厘米,树高16米的母树。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域伯乐树幼树8株,开花母树4株。是该区域自发现珍贵树种乐东拟单性木兰、三尖杉以来又一次重大发现。


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伯乐树小居群

伯乐树

  据了解,伯乐树(学名:Bretschneidera sinensis Hemsl.)落叶乔木,罂粟目,又名钟萼木或山桃花,伯乐树经常长在阔叶林下,生长速度缓慢,而且还有个非常奇特的特性,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的后才能萌芽,苗期又无法长出发达的根系。伯乐树是中国特有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并被国家列为—级保护植物。
  随着调查的深入,该区域出现了湘椴、野鸦椿、白玉兰、软荚红豆、野生无患子等树种,充分体现了该区域植物物种丰富,树种涵盖广的生态多样性,同时也是赣县区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河长制”等生态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伯乐树;国家一级保护树种

赣县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伯乐树小居群

近日,从赣州市赣县区主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一线传来消息,在位于该区的荫掌山生态公益林场黄沙工区吹竹坑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伯乐树小居群,首次发现胸径达26厘米,树高16米的母树。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域伯乐树幼树8株,开花母树4株。是该区域自发现珍贵树种乐东拟单性木兰、三尖杉以来又一次重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