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庆华:古村落的守望者 每日巡村不懈怠

2019-04-23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4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文华、邓兴东)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江西省金溪县目前仍完好保存着明清时期风格、古建筑成片的传统村落101个,明清古建筑1.1万余栋,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数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但是,随着乡村的青壮年涌入城镇,金溪不少古村落昔日的喧闹已渐沉寂,留下的只有一栋栋承载着历史沧桑的明清老屋、一条条辙迹深深的青石板路和村口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树,还有那坚守在古村的守望者——文保员。自2013年起,金溪县在全县每个传统村落都配备了文保员,对传统村落文物、文化遗产实行专人“一对一”保护。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巡视,掌握古建筑安全状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巡视,掌握古建筑安全状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距离县城约12公里。古村坐落于平缓的山坡上,村前有十多口水塘紧密相连,村侧林木苍翠,村后良田肥沃,是一个风格古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风鼎盛的古村落。据《游垫胡氏宗谱》记载,游垫古村自宋末元初建村以来曾出过进士2名、举人18名、贡生9名、监生44名、庠生71名,有23人步入仕途。其中代表性人物为彪炳史册的一代权臣、工部侍郎胡桂芳。在金溪众多的古村中,游垫古村并不大,但村内“一横五纵”的格局却保存完好,全村共有5个门楼,防御体系完备。进士第、侍郎坊、总宪第、大夫第、尚书府、节孝坊、胡氏祠堂等精美的古建筑错落有致,布局合理。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巡视,掌握古建筑安全状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巡视,看到因年久失修而损毁的精美木雕时,他的内心感到十分沉重。(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漫步于游垫古村一条条古巷、徜徉于古村一栋栋古宅,人们总能与一个人不期而遇。他晴天戴着草帽,雨天撑着雨伞,晚上则打着手电筒,在村中一遍遍巡视、记录。这个人就是胡庆华。由于他为人正派、敢于直言、勇于担当,在村民中威信颇高,2013年游垫古村村民全票推选他担任古村文保员。当年胡庆华刚好60岁,已担任村干部多年,眼看就要退休了。他在沿海成功创业的几个子女强烈要求他,退休后到沿海地区享享清福,不要再担任吃力不讨好的文保员之职。但是胡庆华毅然选择了拒绝,从小在游垫村长大的他舍不得走。他说:“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再不守,就什么都没了。”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巡视,对于发现的问题随时记录在案,并及时向县文物管理部门报告。(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胡氏祠堂巡视,检查祠堂是否有漏。(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从2013年至今,在胡庆华的努力下,通过劝说村民出资维修、争取修缮基金、巡逻禁止偷盗、监督施工抢修……游垫古村已有20栋明清时期的老屋成功完成了修复。其他暂时还未能修复的古建筑,胡庆华也天天念念在心,生怕哪一天会坍塌、毁坏。特别是在刮风下雨的日子,他每天都要前去察看好几次。

2019年4月22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文保员胡庆华在古村巡视,对于村中几处亟待抢修的古建筑,他时刻牵挂在心头,遇到下雨天气,一天要察看多次。(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金溪县老屋办主任、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吴泉辉说:“在金溪县,像胡庆华这样的文保员还有很多,他们基因里流淌的血液让他们成为保护老屋的重要力量。他们有的半夜听到狗叫就自发出来巡逻,坚决与文物盗窃犯作斗争,不惜自身安全,也要保全古建筑;有的自学中国古代陶瓷史、中国青铜器、中国考古学等学科,不断提升古建筑保护知识和技能;有的把全部退休金拿出来,带头修复老屋……金溪之所以能留住古韵乡愁,保住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这支忠诚奉献的文保员队伍可谓功不可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古村落博物馆;文保员

胡庆华:古村落的守望者 每日巡村不懈怠

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江西省金溪县目前仍完好保存着明清时期风格、古建筑成片的传统村落101个,明清古建筑1.1万余栋,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数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